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机械电子业者在台交流洽谈产业合作

2017年11月04日11: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1月3日电(记者 陈君 刘刚)两岸30多位机械电子产业人士3日下午在台北举行交流座谈会,围绕两岸(闽台)机械电子产业合作专题进行了交流、洽谈。

此次座谈会由福建省漳州市经贸参访团主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协办,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等机构代表参与座谈。

率团参访的漳州市漳台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吴卫红在会上向台湾业界介绍了漳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投资环境。她表示,早在2011年,南靖精密机械产业园区就被列入闽台产业合作“五区十园”,将是未来漳州精密机械企业集中区。

一直以来,漳州在对台经贸方面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吴卫红表示,愿加强与台湾有关工商团体的交流合作,欢迎台湾机械电子企业到漳州落户,共创双赢。

与会的台湾业界人士对加强两岸机械电子产业合作表达了热切期望。

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毛恩洸说,大陆区域经济正在加速整合,台湾再不抓紧大陆发展机会将会越落越后。今年底至明年初,电电公会将组织台湾企业家赴福建考察,促成经贸合作。他表示,相信未来台湾电子产业与福建的合作会越来越热络。

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秘书长陈文贞说,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是新兴产业,台湾业者与大陆的交流合作刚刚起步,目前着重于展会参展、标准制定等方面,期待未来加强合作,共创商机。

主持座谈会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表示,两岸恢复经贸往来3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两岸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加强两岸经贸往来,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增进同胞福祉。

他表示,当前机械电子产业是两岸产业合作重点之一,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两岸在智能制造领域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台湾同业到大陆投资设厂,融入到大陆经济发展进程中,无论是面对大陆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都有利于产业、企业发展。当前两岸关系遭遇波折,两岸产业交流合作中政策与制度性障碍仍难以突破,工商团体更要携手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漳州毗邻厦门,东对台湾,是台胞主要祖籍地。漳州利用台资位居大陆地级市前列,拥有漳州台商投资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五大对台合作园区,已吸引台塑、统一等12家台湾大型企业投资。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