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7年11月0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编者的话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了更全面、深入、准确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方面面,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本栏将约请更多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十九大代表作为栏目作者,同广大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的学习成果。

     

  中共十九大报告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整体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强烈的创新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分析和把握两岸形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行动指南和动力支撑。

  用历史思维观大势,保持对台工作的战略定力。“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报告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提出完成祖国统一,是党和国家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将两岸关系放在历史长河中来考察,以科学的历史思维深刻分析祖国统一的历史必然性,号召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创美好未来”。报告更加彰显了我们始终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坚强实力。

  用战略思维谋全局,牢牢把握主动权。报告从维护好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服从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目标出发,充分阐明了和平发展、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三者相互间的辩证关系,将国家统一放在民族复兴的大战略、大背景下谋划,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是将国家统一进程置于一个更大更宏观的理论框架中探讨。

  用辩证思维把规律,丰富国家统一的思想内涵。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报告一方面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中谋求发展与统一,另一方面坚决反对“台独”。报告强调“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提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这表明了我们要辩证看待两岸之间的“同”和“异”,高度重视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在两岸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作用。

  用创新思维增活力,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报告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丰富了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内涵;提出了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的论述,指明了国家统一的基本路径;提出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两岸融合发展思路,创新了从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新动力、新路径。这些创新思维和创新举措对拓展对台工作思路、创新对台工作模式具有极其重要指导意义,丰富和发展了国家和平统一内涵。

  用底线思维定边界,确保国家核心利益。报告明确划定红线,对逾越底线的行为决不妥协。一是宣誓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二是强调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策思维和决心。三是坚持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基础的底线原则,清晰地传递了我们在事关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妥协、绝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四是坚持底线思维与区间思维的有机结合。报告同时强调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展现了最大的善意和包容。

  (作者江尔雄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