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制造”成大陆电商“好伙伴”

2017年11月08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上线一个多月,即获20多万双订单——一家成立约30年的台湾企业与大陆电商平台合作,推出了一款“毛毛虫”童鞋,成了该平台的“明星单品”。

一位父亲买了3双“毛毛虫”后,特地写了几百字评论,感谢自己的女儿能穿上这样又便宜又好的鞋子。

据介绍,作为网易旗下走“品质路线”的电商平台,“网易严选”自2016年4月上线以来,目前已和100多家台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订单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

网易旗下另一个电商平台“考拉海购”以跨境业务为主,上线两年以来,目前合作的台湾品牌近200家,年销售额增长率接近300%。

“大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新消费群体对商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品质消费这个供给侧的缺口也越来越大。”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希望两岸产业能深度合作,在中国制造史上留下自己的定位。

“大陆的消费群体正在经历重大变化,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得更好、更有品味。”丁磊说,网易希望和优秀制造商合作。

近年来看过不少工厂的丁磊说,目前大陆制造业主要的问题是,同质化竞争很激烈,创新投入不足,而“台湾有足够优秀的生产工艺,有足够的匠心、耐心来做出好产品,这些都让我们钦佩不已”。

2017年初,“网易严选”在准备做茶叶产品的时候,丁磊送给员工一册名为《茶路天涯:台湾茶第一堂课》的书,要求每个人都认真研读,学习台湾怎么做茶。

不过,他也发现,很多台企尝试“走电商”,最后发现大陆电商很难做,“大家都很迷茫,想不通为什么自己的东西这么好却卖不动”。

“网易在大陆积累了20年经验,我们觉得自己可以出点力,去帮助台湾制造商在大陆成长。”丁磊说,譬如在和“严选”的合作中,台企只需要专注生产问题,其他推广、销售、售后全部交给“严选”。

部分台企在信息化上有一些不足,网易也会通过自己的大数据、信息采集等技术,帮助他们更好地感知市场,优化生产,提高效率。

“今天,所有两岸企业家都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跟着时代一起走,成为被时代需要的企业,为两岸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丁磊说。(记者 余靖静)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