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福建将在全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

2017年11月09日09: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创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台办和法院加强协商联动,建立健全涉台纠纷调处机制,服务台商台胞取得成效。如今,福建将在年底把这一做法推广到全省各设区市。

  这是记者8日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创新成果现场会上获得的消息。

  2014年12月,福州市台办、市法院首创设立“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后来逐步推广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和台胞人数较多的县市区。截至去年底,福州市共设立了14个法官工作室。

  工作室的主要做法是:台办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法官工作室组织协调联络工作,法院部门定期或不定期选派优秀法官轮流驻室提供司法服务。同时,邀请涉台法律顾问在工作室定期驻点办公。法院和台办实现涉台信息沟通和共享,对涉台纠纷做到诉前介入调解、诉中委托调解和诉后法律释明,全程、合力化解涉台纠纷。

  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设立以来,全市共受理台商投诉求助276件,办结261件,办结率高达94.5%。一批台胞权益纠纷案件相继得到妥善解决。比如,2016年自贸区福州片区法官工作室与马尾区法官工作室协作,采取委托调解、特邀调解、联动调解等多种形式,成功调处自贸区内一大型台资企业与员工的劳动争议及相关行政诉讼案件,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

  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说,近些年台胞来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呈现常态化发展态势,为他们提供包括司法服务在内的便利化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福州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是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延伸和创新,其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欧岩峰说,“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的主要职能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积极引导台商台胞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增强台胞参与诉讼的便利度和对裁判结果的满意度。(记者 许雪毅)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