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交流30年纪念会在台北举行

张钟凯 赵丹平
2017年11月12日23: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交流30年纪念会在台北举行

  新华社台北11月12日电(记者张钟凯 赵丹平)由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办的“想家,回家,两岸一家!”两岸交流30年纪念会12日在台北举行,十余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与到会嘉宾分享自己的两岸故事,期待两岸能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衷心祝愿两岸和平发展,一家团圆相亲和乐。

  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表示,自1987年以来,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不断扩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格局,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深厚基础、提供了强劲动力。

  活动由有关两岸交流30年的纪录片开始,片中老兵历尽艰辛、辗转回到故乡与亲人重逢的画面,让不少在场嘉宾为之动容。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杨祖珺曾经亲身参与组织过1987至1988年台湾老兵返乡探亲活动,她用充满感情的讲述,与观众分享当年走进台湾荣民之家和眷村,帮助老兵返乡的经历。

  祖籍山东的退休律师高秉涵13岁离开故乡,跟着菏泽同乡一路辗转来到台湾。这些菏泽老兵临终之前托付高秉涵,一定要把自己的骨灰送回家乡。“当时老兵里有一句话:活着,已做游子;死了,不做游魂。”高秉涵说,“当年,菏泽老兵牵着我的手来到台湾,现在我要抱着他们回家。”从1991年开始,他把将近500名老兵或从大陆到台湾的民众的骨灰送回大陆,让他们落叶归根。

  在纪念会上,高秉涵的义举和他的讲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这位82岁高龄的老人表示,他奔走两岸20多年,大陆的对台政策让他对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海峡两岸自1949年起进入分隔状态。早在1979年,大陆方面就首先倡导开启两岸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尽快实施通邮通航,同胞直接接触,探亲访友,参观交流。时至1987年,岛内要求开放海峡两岸返乡探亲的呼声与日俱增。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之下,台湾当局被迫“原则同意”“除现役军人及现任公职人员外,凡在大陆有血亲、姻亲、三等亲以内的亲属者,得登记赴大陆探亲”。

  在两岸开启单向交流后不久,为了帮助台湾民众更好地认识大陆,台湾著名艺人凌峰来到大陆拍摄电视系列片《八千里路云和月》,向岛内介绍大陆的风土人情,风靡一时。

  “没有两岸的朋友,就没有《八千里路云和月》,这部作品本身就是两岸共生的孩子。”凌峰说,如今他正在拍摄新版《八千里路云和月》,关注大陆水利设施、荒漠化防治等重大工程和建设成就,“我们可以分享大陆的荣耀,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李采恩是嫁到台湾的三十多万“陆配”(大陆配偶)中的一员。在纪念会上,她回忆起十年前嫁到台湾、一下飞机就被带到面谈室接受问讯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她坦言,这些年两岸多层次的交流使得“陆配”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也面临新的问题,那就是如何教育下一代。她此次专门把儿子也带到纪念会现场,想让他了解更多两岸交往的故事。“希望他们这一代能从小了解到更多的历史,不然我们的前辈和我们这一代人推进两岸交流交往的努力就白费了”。

  纪念会在排湾族诗人莫那能带领全场高唱《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歌声中结束。“手牵着手,肩并着肩,轻轻地唱着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