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修“一例一休”

台湾劳工痛批“发夹弯”

闵  喆
2017年11月1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劳工团体抗议民进党“一例一休”政策。
  梁雅雯摄

  台当局去年提出“一例一休”劳工政策,引发强烈抗议。为图补救,民进党当局近日拿出与“一例一休”相关的“劳基法”修改方案,但随即遭批践踏劳工权益,是“30年来最烂‘修法’”。

  三输

  台湾原本实行周休一日政策,民进党上台后推行所谓的“一例一休”,即每周除了休息日,还要多一个“例假日”,当天不允许加班。休息日虽可加班,但加班费大幅提升。

  这一政策让台湾资方大为光火,劳工却也没有得到好处,因为不少企业采取换补休、隐形工时、雇佣实习生等方式规避,使加班费制度形同虚设。与此同时,岛内的物价却眼看着水涨船高起来。

  “一例一休”本来是民进党用来讨好劳工的政策支票,结果却换来劳资和消费者三输的局面,成了最大的执政包袱。新“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后,开始着手修改。

  此次“劳基法”修改提出“四不变”和“四弹性”原则。包括正常工时不变、周休二日不变、加班总工时不变、加班费率不变,同时加班额度可在3个月期间内弹性挪移、例假可在每7日周期内调整、轮班间隔弹性、特休假运用弹性等。

  五缺

  台当局“行政院”11月9日拍板通过“劳基法”修正草案,1000多名劳工聚集在场外抗议,认为这是让劳权退回到原点。国民党“立院”党团也怒批台当局“骗劳工第二次”。

  劳工学者、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教授邱骏彦在抗议现场表示,不能让台当局再度把台湾的劳动条件调低。他认为,缩短年总工时是要为台湾未来经济奠定基础,比如日本年总工时为1745个小时,台湾则为2141小时,相差约400个钟头。

  劳团成员表示,这次“修法”反而松绑了“七休一”,让劳工有可能连续上班12天,整个修法过于倾向资方,对劳工没有保障。

  “这是30年来史上最烂‘修法’。”台北市产业总工会总干事陈淑纶痛批台当局只顾资方,而不顾劳工“五缺”:欠薪、欠假、欠休息、欠尊严、欠工会保护。

  噱头

  针对“一例一休”,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0日召开党团大会,决议推出党版修正草案。“一例一休”小组召集人蒋万安指出,国民党版内容将有三大方向,包含特休假递延、轮班间隔11小时、劳工加班后可指定请领加班费或补休等。

  2016年民进党当局推出“一例一休”时,就为了照顾资方情绪,顺带砍掉了劳工的7天“法定假”,让劳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此次台当局的“修法”则明显是倾向资方,浑然不顾选前对劳工的信誓旦旦。劳工团体批评,这是民进党的又一个“发夹弯”。

  选前承诺很美好,选后兑现靠不牢,已成了民进党执政以来的多发事故。对台湾选民来说,要避免被“放鸽子”,恐怕得学会从一开始就甄别真伪,弄清哪些是糊弄人的政治宣传、骗票噱头。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