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双创”潮引两岸青年“飙创意”共创业

2017年11月13日15: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作为一名在海外生活多年的篮球运动员,台湾人罗庆安3年前来到上海,进入一家体育资讯公司工作。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所在的团队凭借“Overtime”APP(手机软件)的创意,在全球版“创业周末”上海站比赛中获得了最佳创意奖。

“针对各种职业及业余球队的Overtime,可以利用视频筛选等技术精准分析对手数据,从而发现自身短板、快速提升球技。”28岁的罗庆安说。

北京时间11月10日至12日,包括罗庆安在内,60名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年轻人现身全球版“创业周末”上海站。这项活动由美国知名创业实践平台“创业周末”牵头,在全球100个城市同步举行。

短短54个小时,临时组成的团队要完成创业点子分享、可行性探讨、商业模式创立、产品雏形设计、营销方案确立的“创业过程”。

最终,大学生互助学习平台“知霸知”、提供再造旧衣服务的“Remaketory”分别获得最佳团队和最佳人气奖。由四位台湾青年和一位大陆青年组成的Overtime团队,后续将与杭州站冠军进行第二轮对决,争夺赴美参加“创业周末”全球站比赛的资格。

“大陆正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这为Overtime项目提供了很好的商业环境。”罗庆安说,更重要的是,自己在这次比赛中结识了不少年龄相仿、志同道合的大陆朋友,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一起创业。

承办全球版“创业周末”的“17创联盟”执行长林子凯,本身就是一位热衷于帮助两岸青年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年轻人。在此之前,“17创联盟”曾在上海、广东东莞、台北成功举办过7次“创业周末”,吸引了大批有志于创业的两岸青年。

由“创业者”转型为“助创家”的林子凯说,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为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事实上,在许多大陆城市,形形色色的创业训练营、创业大赛层出不穷,吸引着两岸青年台上“飙创意”,台下共创业。据悉,一些两岸团队共同参与的获奖项目已经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踏上从“梦想”走向现实之路。

曾以“导师”身份参与两岸青年创业赛事的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广禾堂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宇富表示,契合大陆经济转型及对外开放,台湾年轻人可以携手大陆同龄人,在大健康产业、文创产业、服务业,以及“一带一路”等领域寻找到更多创业机会。(记者 潘清)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