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加泰公投失败说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至高无上的

2017年11月15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加泰公投失败说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至高无上的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刘洁妍、朱欣)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台湾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称蔡英文当局应该在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之上和大陆进行政治谈判,并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就是“台独”最好的例子,成功的可能性基本是零提问,马晓光回答,加泰罗尼亚公投失败这件事情充分说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都是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所以“台独”是注定要失败的。

深圳卫视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蔡英文在去年“5.20”讲话中也有过类似的提法,因此岛内一些舆论认为这有可能成为两岸共识的新起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称蔡英文当局应该在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之上和大陆进行政治谈判,并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就是“台独”最好的例子,成功的可能性基本是零,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你这个问题把很多问题包裹在一起,我来尝试着回答,实际是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问的很含糊,应更清晰的问出来。我们讲的是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台湾当局领导人讲的是他们认识到“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两字之差是有很大区别的。这里面她应该说清楚,“九二会谈”大家达成了什么样的共识,这个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什么,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她还应该继续完成答卷,也就是说要明确表明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第二个问题,坦率地讲,我们对个别人士的言论一般不予评论,但是我们也认识到,随着大陆持续的繁荣进步,随着我们对台政策善意的不断释放和表达,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包括一些台湾有识之士,他们深刻体认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愿意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我觉得这是好事。至于说双方恢复协商对话,当然基础仍然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第三个问题,我觉得也说得很好,加泰罗尼亚公投失败这件事情充分说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都是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所以“台独”是注定要失败的。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