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共享发展机遇 共谋伟大复兴

苏  辉
2017年11月2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皎皎明月心,依依桑梓情。祖国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两岸千万家庭和个人日思夜盼的团圆梦。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重要举措,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为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不会妥协。

  ——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这是对台湾同胞的动情呼唤,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尊重和理解,反映了对台湾同胞的切实关心和真诚善意。两岸同胞应携手前进,抓住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共同创造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是中共中央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台湾同胞逐步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既体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也是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

  ——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的源泉,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有利于增强两岸同胞精神纽带,进一步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六个“任何”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充分信心。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台湾是我的家乡,承载着我的思念。衷心期盼两岸同胞坚定信心,携手努力,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奋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