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传媒论坛”在台举办 聚焦媒体融合发展

2017年11月22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1月21日电  (记者张钟凯、刘刚)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传统媒体面临着受众习惯改变、自媒体文化盛行等的挑战,加速融合发展成为业界共识。“两岸传媒论坛”21日在台北举行,两岸传媒业者和学者围绕新媒体时代下传统媒体的转型进行了讨论。

  该论坛由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处主办,来自台湾的8家学术、传媒机构和上海的10家同行进行了交流。与会者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可以实现资源分享,衍生出不同形式的产品,然后互相推动、造势,通过不同平台将讯息传播给读者观众,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益。

  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荣誉会长张京育说,媒体的发展影响着社会大众,尤其是年轻世代,随着技术发展,个人一言一行都成为大数据的一部分,无论是喜是忧,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编辑中心总监陶峰结合自身平台的转型经验指出,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促使新闻内容愈发具备互动性,在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的理念受到碎片化阅读习惯的一定冲击,标题越来越重要。但是他同时认为,标题吸睛仅仅能提高点击量,而延长阅读停留时间还是要靠优质内容。

  《东森新闻云》资深副总编辑周佩虹刚刚从大陆归来,此次参访的主要内容是媒体的融合。她表示,如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使得媒体竞争的重点有所变化,过去特别看重时效,如今则需要更加重视深度报道,因为这是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的。

  台湾TVBS无线卫星电视台海外发展部总监林大法同样认为,独家内容是媒体打造影响力的根本,新媒体的技术和手段主要服务于影响力的延伸。

  来自《新民晚报》时政中心的年轻记者方翔认为,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过程中,要做到“不忘初心”。新闻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传递消息,更要有思考、有担当。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传统媒体要坚守优势,用真情打动读者,用智慧影响读者,用文采感染读者。

  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学系教授关尚仁指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传播平台会不断变化,但是新闻提供好内容的本质不会改变,采编人员在新闻生产过程中的核心地位也不会改变。环境越复杂,公众对于可靠新闻资讯的依赖度就越高,媒体机构应当在满足公众需求和迎合其喜好之间寻求平衡。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