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高达六成六的台湾企业感受到“人才荒”压力

2017年11月23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高达六成六的台湾企业感受到“人才荒”压力

  新华社台北11月22日电(记者刘刚赵丹平)台湾1111人力银行2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高达六成六的台湾受访企业感受到“人才荒”的压力。

  调查显示,对于“人才荒”最有感的产业分别是“医疗/农牧/环境”及“信息/科技业”。企业普遍认为台湾就业市场最需要被解决的问题不外乎:人才流动率高、人才出现断层、起薪低落、人才素质参差不齐,以及人才出走海外。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1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人才报告也显示,在“吸引与留住人才”项下,台湾在很多细项指标上的排名下降。如在“人才外流”一项,排名从2012年的第25名逐级后退到今年的第47名;“对外籍技术人才的吸引力”排名也从2012年的26名倒退到今年的第44名。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表示,台统计部门公布的2016年受雇员工薪资中位数及分布统计结果显示,每人每月薪资中位数为40612元新台币,较前年减0.6%。这是3年来首度下滑,也是4年来下滑最高幅度,显示薪资分布往较低薪靠拢,贫富差距现象恐有扩大趋势。

  李大华援引英国经济研究机构牛津经济公司的调查报告指出,台湾在2021年将可能因为人才外流、吸引不到国际人才等多重因素,成为全球最缺乏人才的地方。

  台湾104资讯科技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晋丽明认为,台湾企业留不住人才,最大的问题是低薪,当产业升级赶不上国际趋势,企业对人才就付不起高薪,对人才形成“推力”。反观大陆沿海一线城市,积极发展资讯科技、互联网,产业跳跃式成长,以高薪吸引人才,自然对国际人才产生“拉力”。

  调查还指出,有五成五的受访企业坦言,担心人才持续出走,造成产业失去竞争力。为留住优质人才,有高达九成七的受访企业都祭出“留才措施”,包括会定期调薪、提供培训进修资源及激励奖金等。整体而言“加薪留才”仍是多数企业采用的人事管理方式。

  至于目前台湾就业市场中哪些职阶人才最为抢手,调查发现,“专业技术人才”最受青睐,达44.7%,其次是“基层人力”的41.6%,而企业主对于“管理职”的需求度仅为5.3%。

  为了解企业对于人才留用及需求现况,1111人力银行特别设计“企业征才困境”调查,自11月13日到11月21日,针对企业会员进行电话立意抽样调查,有效样本数为949份。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