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方向错误不修正 扬汤止沸终是空

蔡英文民调又见“死亡交叉”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7年11月29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劳工团体抗议当局“一例一休”政策。
  (资料图片)

  民进党上台以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支持率犹如过山车颠簸而下,近日遭遇第三次“死亡交叉”,满意度再次低于不满意度。纵观蔡当局施政,邀功诿过、以拖待变、临阵换将等伎俩用得很溜,但扬汤止沸的小把戏,无法弥补方向性错误。

  支持率跌跌不休

  去年5月刚上任时,蔡英文的支持率据说高达七成,但只用了3个月,满意度和信任度双双跌破五成,首次遭遇“死亡交叉”。等到执政一周年,蔡英文的满意度已跌破三成,跌速之快远超当年的马英九和陈水扁。

  今年8月台湾大停电风波过后,蔡当局挥泪斩马谡,换“行政院长”,请来绿营所谓的“明日之星”赖清德撑场子。这招让民调暂时止血回春,但好景不长,没过两个月,蔡英文支持度再次陷落。

  台湾民意基金会上周公布11月份最新民调,38.6%台湾民众对蔡英文执政表现满意,39.8%不满意,形成“死亡交叉”。而根据台湾TVBS新闻最新民调,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施政满意度仅28%,对赖清德有45%表示满意,但也较甫上任时下滑13个百分点。

  面对难看的民调数字,蔡团队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说,民调各自不同,参考意义与价值也不一,如果有参考价值,都会注意。

  蔡英文上台时表示执政团队要“谦卑谦卑再谦卑”,如今面对汹汹民意,却摆出一幅爱理不理的傲慢态度,台湾民众也是够郁闷的。

  贪腐阴云再罩顶

  近期引发蔡英文民调滑坡的主要事件之一,是承造台湾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集团诈贷案。

  猎雷舰案是台湾“台舰台造”计划中规模最大的标案,2014年由庆富造船以近350亿元新台币(约合77亿人民币)得标。由于标案是在国民党当局时期完成招标作业,绿营原先集中火力猛攻马英九当局涉嫌施压让庆富集团违法超贷205亿元新台币。

  不料,近日曝光的一卷录音带让剧情大反转,火头反而烧到了民进党身上。录音显示,庆富少东陈伟志去年9月到蔡英文办公室“沟通”后,台湾海军跨年度跨军种挪用第三期履约款24亿元新台币,提前于去年12月16日汇给庆富。由此,贪腐阴云再次笼罩了曾因贪腐失去执政权的民进党头上。

  蔡当局另一个引发民众强烈不满的政策是“一例一休”。这一政策去年推出后,导致劳工、资方、消费者三输局面,引发抗议不断。赖清德上任后推出修订方案,但其中的所谓“弹性措施”,让劳工可连上12天班,每月加班时数不减反增,从46小时增加到了54小时。

  “一例一休”原意在于讨好劳工,但民进党在拿到选票后,并未兑现承诺,去年推出时就先砍掉了劳工原有的7天“法定假”,并导致劳工加班无门;而此次修改更明显倾向资方,舆论痛斥“骗劳工第二次”。劳工抗议团体24日凌晨就夜袭台“劳动部”、“行政院”、蔡英文官邸、“经济部”等4处,并在“劳动部”外泼洒红色油漆以表示愤怒。

  南辕北辙铸大错

  对劳工的抗议,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表示,这是“沦于激化对立的鼓吹”,要求警方“严办”,绝不宽待。

  民进党在野时,以善于鼓动街头抗议著称。蔡英文本人就因带人暴力围堵大陆海协会参访团而获“暴力小英”称号。2008年蔡英文还曾对年轻抗议团体说:“走上街头的人,情绪一定强烈,肢体冲撞在所难免,但不能把肢体冲撞直接解释成暴力。”如今民进党自己成了抗议对象,态度为之丕变,接连谴责暴力,声言严惩不贷,真是好大的“发夹弯”。

  执政以来,民进党的“发夹弯”可谓连绵不绝。在野反对进口美国牛肉,上台后称美国猪肉挡不住;竞选时声称要维持两岸现状,上台后不认“九二共识”致两岸关系急冻;在野时声称台湾废核电“绝不会缺电”,上台后全台大停电;在野声称是农渔民忠实盟友,上台后渔民被日本欺凌却撤回护渔船,连冲之鸟是岛是礁都不敢明说……

  前不久,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赴泰国访问却遭拒绝入境。国民党人士表示,泰国是东南亚重要国家之一,而蔡英文上任后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更单方面给予泰国免签证优惠,但台湾最大在野党主席要赴泰访问却遭拒,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更显示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已经宣告破功。

  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前后矛盾,是因为民进党在野时为反而反,诸多政策都是意识形态决定,只问选票不计对错,原就不切实际,上台后尾大不掉,不免一再自我打脸。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为例,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市场,两岸本是一家,蔡当局却一心“远大陆、亲美日”,去东南亚“寻亲”。大方向错了,再怎么踩油门,也注定是南辕北辙。

(责编:冯粒、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