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安徽马鞍山打造台商投资新高地

2017年11月29日15: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工业园、台湾科技园、台商服务中心……在中部省份安徽省东部的马鞍山市,这里的台湾元素随处可见。

  从因矿而兴的“钢城”转型,马鞍山通过不断加强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吸引大量台商前来兴业,逐渐成为台商投资新高地。

  在今年9月举行的苹果手机最新型号发布会上,无线充电技术吊足了不少民众的胃口,而这款预计明年初上市的产品,正在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台湾企业加紧量产中。

  这个国家级开发区引来的台商不止苹果配套生产商:全球太阳能电池片制造龙头企业台湾茂迪新能源、大幅节能节材的大青智慧马达……

  “目前马鞍山现有台资企业200多家,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马鞍山)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马鞍山市台办主任周学斌说。

  要让台商来了就不想走,除了前期的把企业引进来,后期的服务更加重要。周学斌告诉记者,去年马鞍山在安徽省率先成立了台商服务中心,选配专职人员,专司服务全市台资项目、台商和台企发展,在各县、区、园区基础上增设各开发园区台办,做到既有政策扶持,又有暖心服务。

  “对于投资者而言,一个地区有没有吸引力,除了看他们的政策扶持力度,还要听听其他商人对这里的评价。”安徽大青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简元洪今年年初才从台湾来到马鞍山,“这个城市在大陆来说,知名度有限,但在台商圈里有口皆碑。”他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台商投资都集中在沿海地带,近年来,安徽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省份,紧邻长三角的马鞍山区位优势突出。除此之外,马鞍山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也被台商看好。

  10月底在马鞍山市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马鞍山)电子信息博览会暨第七届皖台科技论坛上,来自两岸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等产业的企业家签下36个合作项目,涉及产业投资逾百亿元人民币。

  “随着大陆中部崛起,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正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向中部地区进行转移。马鞍山等中部城市拥有较强的工业基础和资源储备,是值得投资的地方,希望台商未来能在此有更大的收获。”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郭台强说。

  马鞍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林景茂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到的“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等信息,让台商感到很安心。

  “两岸一家亲,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台商谢贵炎说,从马鞍山的发展其实也能看到整个大陆的发展,对于台商来说,这是很好的机会。

  马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强表示,未来马鞍山还要帮助传统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地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记者陈尚营  杨丁淼)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