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警察弱化 (说词解事)

台六成民众怪司法

2017年11月30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近日发布民调显示,有近六成民众认为台湾目前司法或法律无法保障警察依法行使公权力,更有九成民众认为警察弱化会影响治安。

  警察与司法共同作为维持社会秩序、维护公平正义的力量,警察执法的权力由司法机关界定,与被执法人产生纠纷由司法机关裁决,两者关系密不可分。而在台湾,民众和警察队伍对司法机关的怨气却不少。2014年3月学生冲击立法机构事件中,一线维持秩序的警察被控告施暴,违法滋事者却被判无罪。这一判决成为台湾警察弱化的标志性事件。近两年,袭警、辱警、拒捕者被轻罚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警察执法动辄得咎早已不新鲜。难怪警察自嘲被“期之如圣贤、驱之如牛马、防之如盗贼、弃之如敝屣”。

  台湾警察的窘境恰恰也显示了台湾法治的困境。执法者委屈,司法者心里也不好受。在警察与被执法者之间,法官就算有心依法判决,却架不住绿营民代、“名嘴”扣下来的“打压民主”“践踏人权”的帽子,那就只好委屈警察了。靠街头运动起家的民进党当局,看似坚定站在民众一边,实则放任对法律权威的侵蚀,最后真正受损的是台湾人民。

  (芦 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30日 18 版)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