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商叶斯水:见证并助力大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11月30日09: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9年前,台湾企业家叶斯水初到宁波余姚时显得有些“另类”,并不投资办厂、打理贸易的他很难被称为传统意义上的台商。但如今,他的“台湾制造”却帮助一些大陆中小企业更顺利地实现转型升级。

叶斯水今年66岁,他的事业现在看来或许并不算新奇:人力资源服务。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经济处于快速增长期的大陆企业看来却是十足的“舶来品”。

“我最初在汕头帮一家台湾企业做培训,当时大陆工厂给我的印象就是员工清一色的拖鞋短裤,车间里到处都是杂乱堆放的工具,几乎没有现场管理、安全防护……”叶斯水说,粗放式的增长阶段不可避免,但只有规范、健康发展的企业才更有未来。

后来,他来到了浙江宁波余姚。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浙江省上榜的民营企业数达134家,连续18年位居大陆各省区榜首。这个民营企业活跃的省份给了他巨大的“市场”。

如今,叶斯水的健峰培训城是大陆规模最大的实体企管培训基地之一,每年能够为包括大量中小企业在内的大陆制造业企业输出3万名一线管理人员。车间主任成了叶斯水最有名的“产品”,并被打上了“台湾制造”的烙印。

“一开始从家庭作坊脱胎的不少民企老板,并不知道规范、标准的管理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叶斯水说,有两次反差很大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

“2000年我在温州讲课,学费是每天500元人民币。有一回,一位制鞋厂的老板来听课,结果他的岳父追到教室,破口大骂。他说:‘你听一天课可以请两个工人干一个月了。’”

另一次的经历是在1998年,作为第一家和健峰合作的大陆企业——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却是另一种态度。当时方太就愿意拿出30万元人民币用于现场管理提升。

“老员工不理解,很多人说:‘有这30万,为什么不当奖金发了?’”叶斯水说。但当叶斯水将厚厚几本调研报告交到后来执掌公司的方太董事长茅忠群手中时,后者决定力排众议,让健峰为自己的企业“把脉”“坐诊”。

叶斯水说,这20余年,他见证了很多大陆中小企业成为行业冠军。

“10多年前,大陆企业是用工荒,但现在东部沿海地区很多企业正在进行传统产业的升级和外迁。”叶斯水说。

浙江省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以浙江省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机器换人”项目为例,2016年浙江新增工业机器人10820台,同时鼓励、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投资,该省完成以“机器换人”为主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126.1亿元,同比增长6.3%。

“大陆企业的发展优势就在于越趋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叶斯水说,他在大陆的事业远远没有做完。(记者吴帅帅)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