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经院预测明年台湾制造业景气仍将维持低迷

2017年12月01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经济研究院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台湾整体制造业景气信号值由9月的12.82分减少至11.34分,灯号维持代表低迷的黄蓝灯,为连续第5个月的黄蓝灯。综观全年,台湾制造业仍呈现低迷的黄蓝灯。预估明年制造业各大类与整体制造业景气灯号均为黄蓝灯。

台经院表示,尽管国际经济持续稳健成长,但受到电子终端产品出货旺季已近尾声且去年比较基数较高影响,台湾10月进出口成长率大幅滑落,制造业生产指数成长幅度亦缩减,影响需求面指标表现。加上半导体设备进口仍持续呈现衰退态势,国际原料价格涨幅已渐收敛,使得制造业厂商对于景气看法依旧保守,影响原物料投入面与经营环境面指标。

根据模型估算,今年台湾制造业六大类别灯号为四个黄蓝灯与二个蓝灯。因蓝灯的运输工具业与其他制品业权重较低,故全年制造业仍呈现低迷的黄蓝灯。

“景气灯号”,是指用五种不同信号灯代表一种景气状况。景气由冷至热的灯号依序是蓝、黄蓝、绿、黄红、红五种。蓝灯代表衰退、黄蓝灯代表低迷、绿灯代表稳定复苏、黄红灯代表趋热、红灯则代表景气过热。

台经院预测,尽管大多数国际预测机构普遍预期2018年经济增长将略优于今年,但增长幅度有限,全球贸易表现将受到影响。加上国际原物料价格预期维持平稳,台湾出口难持续今年两位数增长的表现。根据该院最新预测,2018年台湾经济增长率较今年减少0.2个百分点,整体制造业景气微幅改善。(记者刘刚 张钟凯)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