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阅读·悦读·越读”——走进台湾阅读节

2017年12月03日13: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2月2日电(记者张钟凯 刘刚)在台湾图书馆前草坪的舞台上,矗立着一本约两米高、三米宽的展开的“书”。这本“书”由台湾一百多家出版社2017年的推荐之作组成,涵盖了诗集、小说、散文集、地图集、食谱等各种图书。

这本名为“台湾百阅”的“巨书”是2017年台湾阅读节的作品。台湾图书馆与财团法人温世仁文教基金会、九昱文教基金会等26个团体,2日在台湾图书馆前正式启动了今年的阅读节活动。

在台湾图书馆前的公园里,不仅有传统的说故事、导读等活动,还有绘本作家、图书馆员带着参与者透过亲子桌游、手作特色小书册、台湾门神着色拓印等趣味活动,发掘除了“咬文嚼字”以外的“悦”读体验。

不仅如此,现场还有茶厂、咖啡业者带领参与者品茶、品咖啡,了解茶叶和咖啡文化。导盲犬协会则带着导盲犬与读者近距离接触,目的是让读者可以体会到平常鲜少接触的事物,跨出自己的舒适圈,“越”到外面的世界。

虽然当天细雨蒙蒙,但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来到台湾图书馆前的展区,参加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台北市民张廷锋带着9岁的女儿专门来参加活动,并且带了五本书捐给了流动书站,“阅读的习惯要从小培养,阅读的本质是分享精神”。

台湾图书馆馆长郑来长表示,台湾阅读节的标语为“阅读·悦读·越读”,这不仅仅是口号,还是一种可具体实践的精神。阅读是修身,“悦读”则是养性,而“越读”是在自己的精神食粮富足之后,进一步地去关怀自身环境以外的世界,是阅读最重要的精神。

此外,台北大安森林公园当日也同步举行了阅读节活动。现场有阅读活动、地景艺术、说童书故事、音乐会、游行表演等,当地民众伴随大安森林公园丰富生态景观,体验森林浴中阅读、听故事。

台湾22个县市图书馆也共襄盛举,于近期推出“图书馆小小兵”、“HOME RUN棒球阅读推广活动—名人讲座”、“发现新阅读角落”等精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与民众同乐。

为了推动读书风气,促使民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具备良好阅读能力,台湾图书馆自2013年以来举办阅读节,通过与出版社、书店、媒体、学校、政府机构、民间团体合作,让民众通过各种活动分享阅读乐趣,交流阅读心得。

(责编:燕勐、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