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专家:期待携手探寻中华乡土文化的现代表达 

2017年12月03日13: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郑州12月3日电(记者尚昊 双瑞)以“弘扬乡土文化,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乡土文化论坛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开幕。与会两岸学界和业界代表表示,期待能够加强合作,弘扬中华乡土文化,为两岸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大陆各地重视美丽乡村建设,而台湾在乡土文化传承、乡村环境保护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会两岸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成果分享与经验交流。

亲亲尊尊的宗族伦理、代代传承的独特文化、互帮互助的社会道义、尽心尽责的乡土责任……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看来,传统乡土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的两岸社会仍然有其价值。

“两岸应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传承乡土文化,深入发掘乡土文化的价值精髓。”方铭说。

“文化与历史是让两岸得以稳步前进的基础,追求美好生活是两岸共同的需求。”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建安说,“目前正是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时代,两岸更应多加交流,分享彼此的思考。”

如何为乡村注入活力?如何让农民更自信舒适地生活在乡村?这些两岸农村如今都不同程度面临着的问题,成为与会专家交流讨论的重点。

台湾社区规划师、创新人文农村讲师与评审委员黄永全表示,伴随台湾经济环境的不景气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形成,一些农业县市一蹶不振,台湾农村已经到了必须转型才能生存的境况。

“要让在中北部发展的离乡游子愿意返回故乡,为老旧的乡村打造生气蓬勃的新面貌。”黄永全说。

苗栗桐花祭、宜兰绿色博览会、台南菁寮嫁妆文化节、屏东莲雾节……在台湾京典传承文创事业执行长李宛平看来,文化创意产业是乡土文化重现生命力的一条可行路径。寺庙、宗祠、聚落等历史文化资产,地方小吃、土特产品、手工艺等乡土文化特产,庙会、节庆、生活礼俗等民俗文化活动都可以被挖掘出来,展现乡村的生命力。

“比如台湾高雄的美浓文化小镇,是客家人的传统聚落。美浓把客家文化、手工艺、饮食重新包装,结合现有的行销策略,打造出特有的观光和休闲地,并吸引大量都市中的年轻人返乡。”李宛平介绍说。

近年来,大陆相关部门积极进行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传统村落认定等工作,使乡土文化遗产成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建设美丽田园综合体的重要载体。

在大陆各地,以乡土文化为引领,现代农庄、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逐渐崛起,越来越多的人带着乡愁,走进美丽乡村,也使农耕文明展示了新的魅力。

上海赛博旅游文创集团总裁谢翅分享了江苏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的案例。在相对饱和的华东旅游市场上,这个乡村小镇以禅意主题的定位,通过“心灵度假”的方式契合了“逃离都市”人群的需求,也为当地村民增收带来了新的方式。

让农村留住乡韵、记住乡愁——这是与会两岸专家的共同期待。两岸专家表示,乡土文化复兴不是单向的怀旧和复古,它发展的指向是现代和未来。两岸应携手努力,积极探寻乡土文化的现代表达,释放乡村文明的核心价值。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鼓励青年多参与,营造青年与乡土文化的融洽氛围,培养其对乡土的认同感。这种文化自信的养成,才是乡土文化保存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因素。”陈建安说。

首届海峡两岸乡土文化论坛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办,PPP治理研究院、台湾乡土文化青年协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等协办。

(责编:燕勐、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