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台湾超半数职场新人学非所用

2017年12月05日16: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台湾超半数职场新人学非所用

  新华社台北12月5日电(记者张钟凯 刘刚)台湾人力资源平台1111人力银行5日发布调查显示,超半数受访职场新人所学专业与当前工作不相关,该现象在文史哲及外语专业毕业生和民生及服务业中最为明显。

  调查显示,有46%的受访上班族的职场第一份工作是与在校所学相关,另有54%的人则选择学非所用。从毕业系所交叉分析发现,初次进入职场学非所用比例最高的是文史哲和外语专业,高达57.6%;产业别交叉分析发现,现职从事民生及服务业的上班族,仅1成的人认为自己是“选对系入对行,完全学以致用”。

  针对五成出现学用落差的上班族,自评无法学用合一的原因依序为“理论与实务差距大”“一技之长不足以满足企业需求”及“学校课程的专业度不足”。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指出,由于文史哲及外语专业的毕业生学识技能与企业所需要的人力运用稍有落差,能对应的从业选择相对有限,以致于有部分该专业学生意识到必须强化就业力,培养跨领域技能;而对于没有选择双主修的同学而言,毕业后为了尽快就职,被动从事非相关行业的比例自然也就偏高。

  本次调查发现,受访上班族认为学校教育对就业力的最大助益依序为:专业技能知识之养成、学历及养成独立思考精神。

  调查显示,进入职场后完全没有进修的上班族高达45%,另外有55%的上班族选择不同形态进修,期待进修的热门项目包括“专业证照及技能”“电脑课程及技能”及“语言证照及课程”。

  为了解职场学用落差现况,1111人力银行特别设计“职场学用落差现况调查”,调查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到12月1日,总计回收有效样本1248份。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