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地区遭遇严重雾霾 民进党陷自相矛盾困局(说词解事)

2017年12月07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内地高等教育展在港开幕

  港生北上求学蔚成风气

  由国家教育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17内地高等教育展”2日在香港开幕,为有意赴内地升学的学生介绍“2018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和参与院校及其学科资讯。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内地与香港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内地对港免试收生计划越做越大就是明证。“免试收生计划”始于2012年,过去6年超过1.8万名香港学生通过免试收生计划报考内地大学,当中约7800人获得录取。此次参与该计划的内地院校数目增加至102所,课程覆盖面较以往更宽更广。

  免试并非没有考核标准,而是港生凭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直接申请内地高校。近年来,内地学生“赴港热”在降温,港生北上却蔚成风气,一是因为内地高校的学历在香港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二是北上归来的港生熟练掌握“两文三语”(即中文、英文书写,英语、粤语、普通话口语)、熟悉内地和香港情况,越来越受到内地和香港企业的青睐。

  “免试收生计划”初衷是为香港青少年提供更多升学机会,体现国家对香港民众的关爱,不过这些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双赢的计划。我们常说内地学生赴港带来“鲇鱼效应”,其实思维活跃的北上港生也为内地高校带来新鲜的“空气”。港生北上求学,还有利于加深两地年轻一代的友谊,长远来说,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发展。未来教育部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为香港学子提供更多“利好”。

  

  台湾地区遭遇严重雾霾

  民进党陷自相矛盾困局

  台湾地区日前遭遇严重雾霾。11月29日有超过60个站的监测数值达到对敏感群体不健康的“橘色警戒”等级,是今年台湾入冬以来雾霾最严重的一天,连台北101大楼和高雄85大楼等知名地标都“隐身”了。

  自入秋以来,空气污染已在台湾中南部地区延续多日,如今连空气质量一向较好的北部地区也难以幸免。对于雾霾,民进党当局惯于“甩锅”给大陆,这次也不例外,不过气象专家已经力证台湾此次雾霾是非常典型的境内污染。

  今年“8·15”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台湾当局强调岛内电力供应不成问题,不会改变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的政策主张。但在不使用核电的情况下,能源转型过渡时期增加的燃煤发电不免会加剧空气污染。台湾《联合报》的社论称,台湾空气品质的恶化,和长期以来机动车排废污染问题未能解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此外,当局为了追求“非核家园”,不断提高燃煤电厂的运转率以支应电力需求,更是与此息息相关。

  2017年夏,民进党因为频繁停电已经被批得体无完肤。所谓人算不如天算,民进党大概没想到,好不容易来到冬天,雾霾又把“非核家园”的话题点燃。可以预见,如果民进党无视台湾的现实情况,老天还会来搅局。

  (楠  娅)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7日 20 版)

(责编:王吉全、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