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开幕 下届将在台湾举办

孙 虹 石梦婷
2017年12月08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会旗交接仪式。
  林楷煜摄

  12月6日,第十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在“中国乌龙茶之乡”福建安溪开幕,吸引了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海内外乡贤齐聚一堂,共叙“同乡情”。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和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安溪有旅外乡亲400多万人,分布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最多。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自1992年在新加坡创会以来,迄今已分别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和家乡安溪等地举办过九届。

  作为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创会主席,92岁高龄的知名华商唐裕多年来致力于架设中外友谊之桥,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被誉为“民间和平大使”。多年后重返故里,唐裕难掩激动之情。“很高兴看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这也是我们海外安溪籍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

  据介绍,以“根脉相连·共融发展”为主题的本届联谊大会,由安溪县人民政府主办,16家海外社团和港澳台安溪同乡会以及国内32家异地安溪商会(经济促进会)等联合协办,旨在进一步深化海内外安溪乡亲联络联谊,促进海内外安溪乡亲的交流、沟通、团结与联合,扩大安溪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共同推进祖籍地安溪及海内外安溪乡亲居住地经济社会发展。

  “这是联谊大会第五次在家乡安溪召开,距离上一次已有近十年时间。”细数近年来安溪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感慨良多。“安溪实现了从福建省的最大国定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华丽蜕变,正朝着‘闽省山区第一县、全国五十强’的目标阔步前进。”

  “安溪的山川巨变、日新月异,每一个成长足迹、每一步重要跨越,离不开海内外乡亲的戮力同心。此次联谊大会也得到了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安溪乡贤的积极响应。”高向荣希望,联谊大会能够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海内外安溪乡亲大团结、推动安溪及安溪乡亲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交往,共同融合、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联谊大会还对长期热心安溪公益事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发布了《第十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宣言》,并举行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会旗交接仪式。

  据悉,第十一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将于2020年在台湾举办,由台北市安溪同乡会承办。

  “安溪旅居台湾的同胞有248万人,约占台湾人口的11.7%。我们一直在鼓励台湾的青年一代,要多多参与到故乡各个平台的交流中来。”台北市安溪同乡会理事长周庆松告诉记者,“把联谊大会办到台湾的设想由来已久,尤其是近十年来,随着台北市安溪同乡会年轻血液的不断输入,我们更有信心,也会全力以赴办好下一届联谊大会。”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