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走进台东,体验“慢生活”

2017年12月11日15: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有游客问我,到台东来能干什么?我告诉他们,到台东来就是不干什么。海边走走,骑脚踏车转转,到部落里唱歌跳舞,尝一尝少数民族的餐食。这些是台东最吸引人的地方。”谈到台东的观光产业,县长黄健庭这样说。

走进台东,当地人大多会告诉你,这里的生活节奏是慢的。你需要住下来,把心情放松,脚步放慢,吃海鲜、泡温泉、乘坐热气球,感受远离都市喧嚣的宁静。

来到位于台东卑南乡明峰村的初鹿牧场,会觉得这里更像一个休闲乐园。装潢朴素的咖啡厅里,接待员热情地招呼游客,端上香气扑鼻的现磨拿铁咖啡和牛乳饼干,并特意告诉你,“牛奶是牧场自产的哦。”

草场面积不是很大,绿意葱茏。大人们闲坐喝咖啡聊天,孩子们滑草、喂牛、喂羊,一家老小其乐融融。只有湿润空气中飘来的丝丝缕缕牛粪味道,才提醒你这里是个货真价实的牧场。

与现代化大企业相比,初鹿牧场规模很小,主要产品就是一种1升包装的牛奶,日产也不过8000盒。但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牛奶生产、奶制品加工到冷链运输,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主打概念是有机。

农业长期以来就是台东的支柱产业,这几年台东力推观光产业,再配合有机农业,形塑、包装成旅游产品,“让人们找到理由非来台东不可。”黄健庭说。

台东东临太平洋,拥有丰沛的天然资源,176公里的海岸线是全台湾最长的,有全台最早的日出,绿岛的海底温泉名闻遐迩。这里的人文资源也颇具特色,全县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少数民族,有相当丰富的部落文化。

因为交通不便,以前台东外来游客很少,本地也没有什么制造业,就业机会少,劳动人口外流。但是,黄健庭说,换个角度看,台东的优势也正在于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没有被破坏,再加上台东人很友善,市场价格又低廉,“我们把这些特质发挥出来,推出有机农业、体验式观光,让游客分享台东人的生活状态。”

在台东原生应用植物园,即使不是假日,人流也熙熙攘攘。这里种植着大片药草,将农业种植注入有机、生技、健康、休闲概念,是台东传统农业与现代观光产业结合的又一范例。植物园推出的金线莲、何首乌、刺五加养生包,每日现采的养生蔬菜和精心熬制的药膳汤头,再加上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让游客流连忘返。

推动观光产业,很容易受到大环境影响。“民进党上台以后,整个大环境改变了,光是台东,陆客一年就减少100多万人次,商家营业额掉了八九十亿新台币,这对台东是很大的冲击。”黄健庭说,台东现在面临观光产业转型,已经到了不能再单纯追求数量而是要追求品质的阶段。

黄健庭说,未来台东还是要以观光产业为龙头,用高端的产品和服务吸引岛外游客,以观光业带动周边农业、服务业、金融业等产业的发展。

世界冲浪联盟的巡回赛,台东作为其中一站已经办了6年,今年是首次举办总冠军赛。“冬季是台东浪头最好的季节,我们把这个自然资源开发成旅游产品,所产生的效益不仅局限于比赛这几天,其长远效益是很可观的。”黄健庭说。

“要让观光产业永续经营,不能单靠办几个活动,还要经营更多元化的市场。”黄健庭说。据县里的工作人员介绍,东河乡有个金樽渔港,现在已经由著名餐饮公司三井集团投资,将要打造一个类似台北“上引水产”的大规模生鲜水产市场。

现在金樽渔港还是一片空地,县农业处处长许瑞贵每天忙于落实水产市场的具体规划,对未来市场的经营面积、设计方案和运营模式已成竹在胸。“下次你们再来的时候,就可以吃到各种生食、火锅、烧烤的海鲜了。”许瑞贵说。(记者赵丹平 刘刚)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