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演艺产业界人士探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深度融合

2017年12月14日08: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我希望海峡两岸和香港的演艺大学能够启动一项工程,合作打造一部舞台剧。在座的老师们、同学们,你们认为我这个创意怎么样?”黄昌勇院长话音刚落,台下叫好声和掌声响成一片。

为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产业交流,拓展台湾有志于表演艺术产业发展的青年学子的视野,两岸表演艺术管理新视野——艺术经理人高峰讲座13日晚在台湾艺术大学登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晨骋和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董事总经理朱敏等演讲嘉宾,以两岸表演艺术产业为核心,分别从演艺教育、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等不同方面,与到场的一百多名听众进行分享。

在演讲当中,黄昌勇以“作为艺术大学的戏剧实践”为题,畅谈艺术大学的社会使命,即做有价值、正能量、艺术上不断探索的戏剧。他表示,台湾的表演艺术非常有成就,涌现出林怀民、赖声川这样有影响的艺术家。而香港则在影视艺术方面影响大。他期待海峡两岸和香港的艺术院校能够通力合作,打造有影响力的舞台剧。

谈到两岸文化艺术合作和产业交流,马晨骋表示,当前大陆演艺市场蓬勃发展,两岸的市场和产业标准越来越接近,大陆很多演艺项目中都有来自台湾的从业人员。“大陆新的艺术创意层出不穷,台湾本地的编剧、导演、音乐人等,也越来越多参与到大陆的创意团队中。”

“这两年大陆许多地方都在兴建新的剧场,依托于剧场的演出项目也越来越多,对剧场技术人员和制作人员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而台湾则培养了很多这样的剧场工作人才。”马晨骋说,对于音乐剧这样产业化非常强的艺术形式,也会选择台湾的艺术家进行合作。

朱敏从金融投资的角度,结合具体文创标的案例,介绍大陆演艺市场的发展趋势。她表示,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将不断提供产业孵化型资金,希望为两岸的文化和学术交流作出贡献。

“台湾演艺产业市场狭小,这些年之所以一直流行跨界合作,比如音乐与舞蹈合作、西方音乐与民族音乐合作乃至音乐与话剧合作,就是希望扩大市场影响。”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院长刘晋立说,他非常鼓励学生到大陆发展,而事实上这几年已经有不少毕业生到大陆工作。

“我们也会把这些校友请回来,让他们跟在校的学弟学妹分享在大陆工作的经历和体验。”刘晋立说。

此次讲座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办,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协办,北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记者 赵丹平)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