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借“转型正义”搞政治追杀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7年12月22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台湾,民进党当局近日以“立法院”多数优势强行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台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在推动“促转条例”方面可谓不遗余力。用岛内专家的话说,民进党此举看似满嘴正义与道德,其实“寡人有疾”不足为外人道也。其心思有三:政治上打压政敌中国国民党,文化上“去中国化”,同时挽救自己下滑的民调。能一举三得是好事,可怕就怕“机关算尽太聪明”。

  剪除异己

  “促转条例”可以看做是为国民党量身打造的“囚衣”。

  此次“条例”中明文规定,事务主管机关为台“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隶属台行政机构,并执行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还原历史真相、处理不当党产等所谓“转型正义”事务,“条例”由蔡英文公告后即实施。

  此前台“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成立后,国民党遭到了一系列近似抄家灭党的对待,不仅各党部大楼屡遭查封,党工的薪水也迟迟发不出。如今“促转条例”再来踩上一脚,除了可以丑化国民党治台历史,国民党方面评估,冲击与影响范围可能远超此前的追查党产。

  对国民党冲击最大的应属“开放政治档案”。国民党党史馆的某些机密资料一旦被“充公”,嗜血的民进党肯定不会错过从中寻找蛛丝马迹的机会。结局不外乎是翻出一本历史旧账,揪住国民党呶呶不休。

  对此国民党心知肚明,在拟定方案应对的同时,痛批台当局只是借“转型正义”之名,来进行实质的政治追杀。

  首鼠两端

  除了中国国民党,第二受冲击的是岛内民众。

  “促转条例”明确要处理公共场所的“威权象征”,因此台北“中正纪念堂”、全台的蒋介石铜像首当其冲。外界质疑,是否含有“蒋介石”元素的校名、路名甚至流通货币都要改掉?别忘了,全台共有196条中正路(街)、30所以蒋介石为名的学校、88亿枚印有蒋介石头像的硬币。更名甚至重铸,无疑会给民众带来巨大不便。

  许多名为“蒋介石”学校的校友,对此大感不平。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痛批,民进党要用意识形态清算“前朝”是民进党的事,凭什么剥夺掉他们怀念母校的童年记忆、青年回忆?

  真要一一更改,会是项劳民伤财的大工程。看到引发不小民怨,多位当局人士出来灭火说,“没有这回事,这是在制造对立”、“言之过早的恶意扭曲”云云。但有蓝营人士踢爆,民进党中常会在2007年2月就通过类似“更改”决议。敢说不敢当,凸显绿营在这个问题上首鼠两端。

  机关算尽

  言之凿凿宣称落实“转型正义”,但民进党夹藏私货,还是露出了马脚。第一,“威权统治时期”订定标准,仅从日本殖民侵占结束后至解严前。换言之,日据时期台湾少数民族被杀害与“慰安妇”被迫害议题,都与民进党的“正义”无关!

  第二,政党定义参照“不当党产条例”,仅限于1987年7月15日之前成立的政党。外界一致认为,这是把矛头指向国民党这个唯一的政治箭靶。

  如此心胸,难免让外界齿冷。台北市妇女救援基金会前董事长叶毓兰说,本以为蔡英文上台后,会为慰安妇争公道人权正义,很不幸她选择沉默。因为民进党当局很努力向日本政府献谄媚,不愿得罪人家。

  国民党“立委”许毓仁认为,台当局不应该用胜利者的姿态来决定谁是侵犯人权的主谋,否则那就是“胜利者的正义”而已;也不该刻意忽略日本人强征慰安妇、屠杀台湾少数民族的罪行,否则那就是“选择性正义”而非“转型正义”。

  罪责难逃

  不少岛内专家学者认为,民进党是假“转型正义”之名,行不正义和“绿色独裁”之实;欲以对国民党的刨根、“去中国化”、“去蒋”的手段,达到“永久执政”目的。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则说,现在的民进党“执政”仿佛大“民”朝复辟,“党产”加“促转”像东厂加西厂,政治追杀国民党永无止境。一个没有“在野”监督的台湾,民主正在大倒退。他希望选民站出来,在2018年及2020年选举中“教训民进党”。

  罗智强表示,蔡当局上台一年多,“一例一休”搞得天怒人怨、庆富案逼出了当局多个部门的丑态、台湾陷入无休止的缺电危机、连好好呼吸都成了奢侈。台当局除了借着“促转条例”转移焦点,也真“没有其他的本事了吧”?

  国民党“立委”许毓仁表示,“转型正义”正变成一种廉价的政治口号。问题是,你可以欺骗所有人于一时,也可以欺骗部分人于一世,但是你不能欺骗所有人于永恒。聪明算计过了头,容易误了卿卿政治生命。

(责编:冯人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