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团体游行抵制“劳基法”修正案

2017年12月25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12月23日电 (记者刘刚、赵丹平)23日午后,大批抗议民众高举标语走上台北街头,要求台湾当局撤回“劳基法”修正案。抗议活动发起单位表示,预估近万人参加此次游行。

  抗议游行由近百个劳工、学生、社运等团体组成的“2017五一行动联盟”发起。发起单位表示,修正案中,无论是“七休一弹性放宽”“缩减轮班间隔”“取消做一算四”,还是“提高单月加班上限”,没有一项是有利于劳工的。

  对于“劳基法”的修正案内容,发起单位认为配套不足。一旦通过,“有幸”被劳动主管部门指定到的雇主,要求劳工“连续工作12天不休息”将立刻成为合法;轮班休息仅有8小时也自此合法化;雇主得以要求劳工一个月加班总时数增加到54小时等……这将是“劳基法”1984年通过以来最严重的“改恶”。

  民进党当局对“劳基法”的修正不断引发争议。2016年民进党当局对“劳基法”进行“一例一休”修法,但引发广泛质疑。因此,台劳动主管部门于2017年10月30日公布“劳基法”修法草案。

  11月9日,台行政管理机构通过修正草案并送立法机构审议。修正法案公布后即引发劳工团体强烈批评,认为修法严重损害劳工权益,让劳工处境更加艰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