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服务大局出大力 多谋良策出实招

——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本报记者 叶晓楠
2017年12月2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2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万鄂湘当选民革中央主席。

  对于本次连任,万鄂湘表示,民革要始终不忘当初的正确选择,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变,坚持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变,坚持为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仰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今年是民革成立70周年。万鄂湘表示,近70年来,民革形成了许多无比珍贵的优良传统,其中有四点,即“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携手前进,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优良传统的核心,值得学习和继承。

  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发展党员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同台湾各界有联系人士及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为主。进入新世纪后,民革新增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为重点发展对象后,一批该领域优秀人士加入民革,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民革拥有党员近13万人,主要分布在政府及司法机关、教育、医疗卫生、经济等领域。

  万鄂湘说,过去5年,民革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了自身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民革准确把握两岸关系重点难点问题,始终将涉台参政议政工作放在核心地位,大力加强与岛内赞成统一政党社团及其代表人士的交流交往,组织联络两岸史学专家共同编写“两岸共修抗战史系列丛书”,目前已出版《长城与抗战》,启动了《长江与抗战》的编写工作;努力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更多条件。

  万鄂湘表示,今后5年,民革将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具体任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出真知灼见,充分发挥民革在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的特点和优势,从大局出发、从发展着眼,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民革将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紧紧围绕两岸关系重点、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抓大局,谋大事,出大力,争取提出更多良策实招;要为台湾有志青年来大陆求学求职、就业创业、生活工作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要抓好对台工作重点和亮点,不断完善老品牌,发展新项目,大力推动体验式交流、互动式研习,使民革的对台交流工作内容更加充实。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