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西安事变历史资料汇编》座谈会在台北举行

李慧颖、李凯
2017年12月27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2月26日电(记者李慧颖、李凯)由西安事变研究会、台湾夏潮基金会举办的《西安事变历史资料汇编》座谈会26日在台北举行。《西安事变历史资料汇编》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征集编辑,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于今年出版。

据《汇编》主编、西安事变研究会会长、杨虎城将军之孙杨瀚在座谈会上介绍,《汇编》收录了多位历史当事人、见证人的回忆文章和大量西安事变前后的电文、书信、报告、日记等档案文献,相互补充印证,较全面地记录和再现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汇编》共8卷本、400余万字。

据介绍,大陆高度重视西安事变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多次组成有关西安事变史料编写、整理小组。“《汇编》是在整理以往资料基础上,多渠道、多方面查阅和收集新资料,经多方努力编辑出版的,凝聚了三代人50多年的心血。”杨瀚说。

杨瀚表示,编辑《汇编》是为了让人们了解我们的先辈如何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以民族为上,牺牲自我、拯救国家的。希望《汇编》能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更多人士了解西安事变,为国家统一、民族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参加座谈会的台湾学者表示,《汇编》资料详实、丰富、齐全,对西安事变以及抗战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他们表示,期待两岸学界加强抗战史料的收集、整理,共同书写中华民族抗战史。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