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四川成立

2017年12月27日21: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四川成立

  新华社成都12月27日电(记者王迪)27日,经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商务部共同批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在四川授牌设立,为台资企业在中西部地区发展搭建新的平台。

  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包括三个园区,即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和眉山产业园。合作领域涵盖商贸物流和临港配套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业、金融及文创等现代服务业。两岸将通过“合作区”推进产业深度对接,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合作水准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园区将推进两岸金融业合作,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两岸货币结算等方面构建新机制。在27日的授牌仪式上,四川省台办分别与国家发展银行四川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签订《支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融资优势,以企业和项目为合作纽带,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发展和台资企业入驻合作区提供支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四川和台湾历史上有很深的联系。直到今天,在很多眷村都能听到四川话,台湾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四川馆子。在四川生活、创业、开厂,我们感到很舒服。另外,四川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位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潜力非常好。”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说。

  四川是大陆西部台资企业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截至2017年底,在川台资企业累计1979家,项目投资总额185.17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9家。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