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势·乱流·新机——2017两岸关系年度观察

2017年12月29日16: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即将过去的2017年,台湾当局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继续推动“去中国化”,纵容形形色色“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持续陷于僵局。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旗帜凝聚两岸亿万同胞,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持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融合,真诚致力于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两岸关系突破乱流、开创新机指引方向,点亮希望之光。

引领大势 坚定信心

岁末之际,岛内票选产生“台湾年度汉字”——“茫”。主办单位人士和社会舆论分析认为,这代表了台湾民众对现实景况的不满和对未来前途的茫然,其中最重要原因就在于,台湾当局施政无方导致经济提振乏力、沉迷政治操弄造成社会内耗不断,在改善两岸关系方面更是让民众一再失望。

日前发布的岛内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当局领导人的不满意度持续攀升至逾六成,不信任度过半,信任度跌至其上台19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与台湾当局执念于一党一己之私相比,大陆方面始终站在为两岸同胞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郑重、真诚地回应两岸人民普遍关切。备受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为处于复杂严峻形势下的两岸关系标定了方位、锁定了航向。这关键时刻发出的关键之声,对于广大两岸同胞尤其台湾同胞而言,何其及时,何其重要。

“关心两岸关系的人,要从十九大报告中寻找答案。报告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实现的是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原主任黄清贤说。

怀有梦想就不会迷茫,辨明大势就会坚定方向。百多年前,民族弱乱,宝岛台湾被割让异族,给所有中国人留下剜心之痛。而今,民族复兴梦想无比接近,十九大报告向台湾同胞发出“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的真诚号召,何其感动人心,何其催人奋进!

当下,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了发展方向,实现着人生价值。出生于高雄的十九大代表卢丽安在两岸社会受到广泛关注,堪称这一趋势的最佳写照。她的一句“我以身为台湾的女儿为荣,我以身为中国人为傲”,道出了众多台湾儿女的心声。

遏制“台独” 展现决心

2017年,台海上空阴云密布,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小动作不断,使两岸关系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上升。以调降中学教材中文言文比重为代表的“去中国化”政策操作、修改“公投法”的“法理台独”准备、不择手段限缩两岸交流以至于公然打压迫害主张和平统一的岛内团体人士,以及企图在国际上挑战一中原则,这些危险动作令两岸各界愤慨,令台湾民众深感不安。

事关国家民族核心利益和两岸同胞根本利益,大陆方面毫不含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彰显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坚强决心,凝聚起两岸同胞的共同意志。“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十九大报告中的宣示掷地有声,赢得全场代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台湾主流舆论“谏言”民进党当局:不断玩“台独”擦边球游戏,在方方面面加速推动“去中国化”的意识形态清洗工程,这是对台湾极度有害的。“真爱方程式”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台湾更繁荣、人民更幸福、两岸更和谐,共同追求中国梦的实现。

台湾执政当局若为谋私利而绑架人民,与民意大潮、时代大势相悖,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创造新机 凝聚人心

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温暖人心,雪中送炭,让人们心里有盼头,手上有力量。十九大报告提出: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回应了广大两岸同胞希望深化交流融合、携手共圆梦想的吁求,台湾各界纷纷点赞。

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居民将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权利;在大陆居住、就业和就学的台湾居民可参加社会保险;为台胞乘坐民航班机和高铁出行提供购取票便利;开放在大陆就业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增加在大陆就读台生专项奖学金名额和金额……一年来,大陆便利措施频出,让台胞切实感受到“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是实打实的举措。

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两岸同胞共同迈向崭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携手打拼。人们欣喜地看到,台湾年轻世代来大陆就学、实习、就业、创业热潮方兴未艾。大陆政策善意让他们感到温暖,两岸合作良机让他们看见未来。在北京创业的台湾青年郑博宇由衷感慨:“来大陆发展,我选对了!我常和台湾朋友讲,年轻就一次,要把握住,方向正确很重要。”

台湾《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创历次调查新高,愿到大陆就业、创业、就学、定居的民众比例都比去年增加,特别是30岁以下年轻人和30至49岁青壮年“西进”就业意愿明显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同胞期望厚重如山。诚如卢丽安所言,“台湾同胞在共圆中国梦伟业中不会缺席”。新年将至,正当放飞梦想、寄托希望,让我们共同为两岸同胞祝福,为中华民族祈愿。(记者查文晔、陈键兴、赵博)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