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德铭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

2018年01月02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新年来临之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2018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砥砺奋进 共济世业》的新年贺词,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砥砺奋进 共济世业

——2018年新年贺词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陈德铭

天开淑景,万里同风。值此2018年新年来临,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亲爱的2300万台湾同胞,向所有心系两岸关系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祝福与诚挚问候。

回首一年来,因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波折,交流合作氛围深受影响。但大陆方面守一个中国原则之正,展增进同胞福祉之忱,尽维护台海稳定之力,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今天的中华民族,犹如红日跃升,其道大光,进取步伐刚健有力,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13亿中国人民的雄心与抱负,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与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一系列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提出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指明了今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未来两岸关系和岛内政局还面临很多变数,但如果站在历史巅峰,瞻高视远,大的趋势是清晰的,总的前途是笃定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因应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诸多风险,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过去一年,因“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会协商联系机制暂时中断,但海协会各项工作并没有踯躅不前、蹉跎无为。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领导下,我们始终围绕对台工作中心任务,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们秉持服务精神,贴近台湾同胞实际需求,为他们分享大陆发展成果提供机会;我们情系两岸民众,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和急难救助事项,维护两岸同胞权益;我们不断创新方式,广泛联系台湾社会各阶层人士,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助力两岸交流;我们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海协会各行业理事的热忱,为两岸关系发展献计献策。我们深感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热情、期盼与希冀,促进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台海和平、谋求合作发展、携手打造美丽家园、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协会全体同仁努力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未来不管岛内政局如何演进,台海情势如何变幻,我们仍将信念不变、诚意不减、功能不弱、努力不懈,恪尽职守,服务人民。

回眸6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跌宕起伏,审视30多年来两岸交流历程的风起云涌,深感两岸关系就像一条绵长大河,始于涓涓,成其浩荡,或平缓或湍急,或宽广或狭险,但千回百转,终归大海。时代律动波澜壮阔,复兴钟声江山回响,历史从来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坚信,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必将迎来激浊扬清、曙光重耀的一天,和平发展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开拓新的前景,奏响新时期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主旋律,坚定指向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