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拯救“红宝石”产业:台湾牛樟芝业者集体请愿

2018年01月05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台北1月4日电(记者冯学知)近期,一种名为“牛樟芝”的植物在台湾频频见诸报端,相关业者更是于1月4日下午在台湾立法机构进行盛大请愿活动,要求台当局重视牛樟芝产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牛樟芝,又称樟芝、樟菇、樟菰等,在天然状况下只生长在台湾特有的牛樟树树干内中空的心材上,为台湾特有物种,也是近30 多年来在台湾最受关注的食、药用菇菌类,有“森林中的红宝石”的美誉。然而,一方面牛樟芝被宣稱对肝硬化、高血压、肿瘤等疾病有神奇的療效,但另一方面,生产牛樟芝子实体的原料“牛樟树”已被台湾列为保育类树木,全面禁止砍伐,相关标准缺失,导致牛樟芝的产业化水平不足。据保守估计,光是在台湾,每年的牛樟芝相关产品,上、中、下游的总合产值就约有30 亿新台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参加请愿活动的业者指出,由于台湾当局相关部门心态保守,为牛樟芝产业的发展设置了重重障碍,使这一原本有着很大发展空间的产业陷入困境。针对当前产业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业者提出“五大建言”,包括,相关政府部门应积极制定各项牛樟芝原料的标准,以免鱼目混珠良莠不齐,损害市场竞争力;切实执行 90 天毒理实验规定并协助宣传,使消费者选择符合政府各项标准的牛樟芝产品,避免服用不合格产品误导消费者,使得合法业者蒙受损失;重启全球通行的药品优良制造标准,协助牛樟芝产业顺利进入海外市场;将牛樟芝原菇原料标准化生产与统一销售,建立产品标准化的基础,提升质量;将各大山区的牛樟枯倒木统一整理、集中、统计并标售,不应任其在山中风吹腐朽。

出席活动的专家和牛樟芝产业从业者也指出,牛樟芝已成为两岸学界与产业界共同重视的项目,两岸在国际学术期刊中发表的各类研究报告就已超过三百篇;大陆产业界更是已着手为牛樟芝的产业化制定标准。专家和业者呼吁台湾政府部门跟上步伐,使之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中华医药宝库中的璀璨“红宝石”。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