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美众议院通过有关法案破坏两岸关系 台当局勿误判形势

2018年01月12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美众议院通过有关法案破坏两岸关系 台当局勿误判形势

  新华社北京/台北1月11日电(记者查文晔、李凯、李慧颖)针对美国众议院通过鼓吹实现美台所有层级官员互访的所谓“与台湾交往法案”,两岸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对“台独”发出错误信号。美方不应在错误方向上越走越远,台湾当局更莫误判形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该法案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也暴露了美国政界部分人的对华敌意。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这是理所当然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这一法案对中美关系造成了非常不和谐的影响,也释放了纵容“台独”的错误信号,使处在低谷的两岸关系更加恶化。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挟洋自重,主动充当国际势力遏制大陆的棋子。一旦越过“台独”红线,造成台海局势动荡,台湾当局必将自食苦果。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表示,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基础。美国炮制这一法案,意图扩大所谓美台“官方联系”,想打擦边球冲撞、破坏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关系如遭破坏,对美国将无益处。

  “美国应信守承诺,不要挑动两岸中国人的敌意、伤害中国人的感情。”戚嘉林说,“台独”分子不要以为有美国当靠山就气焰嚣张,两岸关系紧张,绝非台湾民众之福。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王昆义表示,美台高层互访层级、范围扩大,是明显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现在无论是中美实力对比、两岸实力对比,还是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都已今非昔比,美方如踩踏中方底线,将付出巨大代价,美方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据悉,所谓“与台湾交往法案”还需美参议院通过、并经美国总统签署后才能生效。“美方如不悬崖勒马,继续朝错误方向加码破坏两岸关系,后果将十分严重。”朱松岭说。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