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寒流发威致台湾渔农业受损

  
2018年01月14日13: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月13日电(记者喻菲李凯)近日寒流持续在台湾发威,多地刷新入冬以来的最低温纪录,其中地处台湾中部的玉山更是达到13年以来最低温。寒流造成医院急诊人数激增,部分地区渔、农业遭受损失。

  据台湾气象部门观测,13日清晨嘉义气温下降到4.7摄氏度,刷新入冬以来台湾平地的最低温度。而玉山在12日清晨出现零下13.5摄氏度的低温,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低。

  台湾入冬以来首波寒流已持续5天,一开始两天是湿冷,后来转为干冷。由于水汽不足,近两日高山地区未再降雪,但因气温更低,前几天的积雪未融化,玉山、合欢山仍是白茫茫的一片,其中合欢山的积雪有15厘米。

  强烈寒流对台湾渔、农业造成影响,损失超过5000万元新台币。其中,云嘉南沿海连续三天夜间低温,虱目鱼和文蛤混养渔场是重灾区,约三成虱目鱼被冻死。台南市七股区浅坪式混养渔场面积约1800公顷,12日估计约144万尾虱目鱼冻死,损失金额约3600万元新台币。

  据台湾农业主管部门统计,1月8日至12日傍晚5时,受寒流影响,估计台湾农作物损失1890万元新台币,以高雄市最为严重,主要是蕃茄等蔬菜类受损。

  此外,强烈寒流也导致岛内流感疫情升温,台卫生主管部门启动紧急医疗应变机制。根据该部门的监测,近一周因类流感就诊人数超过10万人次。台湾媒体也报道各地发生多起因寒冷死亡案例,其中多为老人或心血管疾病患者。

  台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冷空气将逐渐减弱,气温回升。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