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表演工作坊将在沪推出最新版相声剧

2018年01月15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著名戏剧家赖声川等创办的台湾表演工作坊近日宣布,1月25日至2月4日,完全由大陆演员班底担纲的最新版“我们说相声”将在“上剧场”与观众见面。“上剧场”是台湾表演工作坊在上海的赖声川作品专属剧场。

上世纪80年代,相声艺术在宝岛台湾日渐式微,当时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赖声川对这门传统艺术心怀执着,于是“相声剧”这一独特的创新形式,成为台湾表演工作坊的创团基础。“我们说相声”系列演出,运用相声与舞台剧融合的办法,在舞台上嬉笑怒骂,当年在台北轰动一时。

从1985年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算起,截至目前,台湾表演工作坊共在两岸推出7部相声剧。2018年即将上演的新版“我们说相声”,根据2000年台北版进行再度改编,故事的上下半场分别发生在“1900年的北京”和“2000年的上海”,讲述相声艺人“皮不笑”和“乐翻天”的传奇经历。

赖声川说,从台北到上海,似乎相声与南方城市总有些“疏离”,但其实我一点不担心相声艺术与观众间的共鸣,因为传统文化有与生俱来的强大魅力。

在“我们说相声”系列舞台剧创排的30多年间,既有台湾著名演员担纲,也有大陆演员客串,而今演出“接力棒”传到了“上剧场”的新班底手里。

“上剧场”开业两年多来,主办方培养了一批大陆青年演员作为其上海班底,他们平均年龄30多岁。

赖声川说,在培养青年演员时,他们更注重其舞台表演的全面性和节奏感,也就是说“演什么像什么”,要训练看家本领。(记者许晓青)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