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7两岸扶青戏剧创投平台剧本征选”颁奖仪式在台北举行

2018年01月16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7两岸扶青戏剧创投平台剧本征选”颁奖仪式15日在台北举行,两位台湾青年剧作者的作品获得大奖及20万元新台币的签约奖金。他们的获奖剧本将在今年由两岸演出制作公司投入制作,并在两岸巡演。

获奖作品分别是台湾戏剧演员高敏海创作的《冥不聊生》,剧作家周玉轩创作的《孟婆练习生》。这两部作品是从126件候选作品中经过4个月、3阶段评选脱颖而出的。参选者第一阶段提交500字故事大纲,第二阶段20位入围者提交剧本大纲,第三阶段入选的5位作者编创完整剧本,由评委选出最终获胜者。据介绍,这次入围第三阶段的5位作者平均年龄仅35岁。

获奖者高敏海是一位30岁出头的台湾戏剧演员,第一次创作剧本就获得奖项让他十分兴奋。他说,台湾剧场少,年轻人的作品很难得到演出的机会。他参演的《不读书俱乐部》曾经到大陆以及韩国等地演出,并在韩国获奖,但却没有机会在台湾演出。“很感谢创投平台能给予我们年轻戏剧创作者机会,我也很期待自己的作品能在大陆演出,期待两岸戏剧界能有更多的交流。”

“两岸扶青戏剧创投平台”由两岸演出制作公司共同发起,旨在征集剧本、培植两岸青年戏剧人才。大陆演出制作公司包括北京哲腾文化、上海锦辉艺术、饶晓志戏剧工作室;台湾方面有大型演出制作公司宽宏艺术和筋斗云文化传媒。这些公司每年均稳定推出高水平戏剧作品,整年度累计演出场次超过5000场,具有强大的制作营销能力和渠道。

台湾筋斗云文化传媒总经理、著名编剧、导演刘亮佐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台湾有许多年轻的剧作者,也创作了很好的作品,但是却苦于没有演出平台。他说,自己到大陆参加戏剧活动,感受到大陆戏剧艺术的蓬勃发展。在与大陆同行的交流中,大家萌生了建立一个扶持、孵化平台,支持两岸青年戏剧创作人才,鼓励他们能够投入戏剧的实践,通过实质的制作持续积累创作能量,带动剧场艺术发展,为青年戏剧人才打开更广阔的未来。

大陆知名戏剧导演饶晓志表示,两岸戏剧各有特点、优势,如台湾很早就流行小剧场文化,这对大陆的戏剧发展也有借鉴和影响。他希望两岸业者搭建的这个平台将活动一年一年持续办下去,发掘更多年轻、优秀的编剧人才,并把他们的作品带到舞台上,以致进一步转化为影视作品,呈献给更多的观众。

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主办者宣布了2018年的剧本征集计划,鼓励更多年轻创作者踊跃投稿。(记者李慧颖 李凯)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