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临夏州脱贫攻坚的厦门力量——甘肃临夏州副州长连坤明

2018年01月17日10:10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临夏州副州长连坤明

2018年一开年,海峡飞虹记者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采访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临夏州位于黄河上游,在东西狭长的甘肃省中部的西南方向,它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下辖的八个县市里有三个是深度贫困县,脱贫是临夏州当下最重大的问题。

2010年,厦门市与临夏州结成对子,确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从那时起,在西北内陆的临夏州,到处可以看见厦门的干部、医生、教师、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管理人员。

连坤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厦门人,他出生在厦门,20年的工作履历也都是在厦门,直到2015年,他来到距离厦门千里之遥的临夏州挂职,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1月6日,在临夏州府,他接受了海峡飞虹记者的专访。

临夏大地上随处可见厦门元素

飞虹记者:在临夏州采访的这些天,我们去了鹭岛幼儿园、火炬学校,还认识了好几位厦门来的干部、医生,这让我们产生一种印象,临夏州的厦门元素很多。

连坤明副州长:是呀,在临夏的每一个县市都能看到有厦门元素的建筑,临夏大地上到处都有厦门人。扶贫先扶智,厦门市把教育帮扶作为一个重点,所以,在每个县市都建设了一座鹭岛幼儿园,还有两所中学,12所小学,1所特教学校。有一个阶段,厦门有17位特级教师同时出现在临夏州,比整个临夏州特级教师的总数还多。他们在临夏开公开课,培训老师,教授学生。临夏老师说,原来课还可以这样教,确实不一样,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带来新的理念。

目前,厦门常驻临夏州的挂职干部有19人,还有医生、教师、专业技术人员等一大批人员,动态保持在100多人。我是2015年5月来到临夏州挂职副州长的,主要分管厦门的对口协作和临夏州的扶贫开发等事务。

晒晒厦门对口支援临夏的账单

飞虹记者:前些日子,大家纷纷在朋友圈里晒自己的2017年的账单,很多人说,看了账单我才知道自己这一年的付出和收获是什么,您在临夏州挂职,能不能给我们晒晒厦门帮扶临夏的账单。

连坤明副州长:你刚才讲到晒账单,2017年我的朋友圈里面全部都是扶贫。我觉得中国的扶贫是一个举世无双,前无古人的事业,而且确定了时间要让所有的贫困群众脱贫,这是一个必将载入历史的大事情,我们有幸参加这样一个事情我们觉得是很自豪的。

我给你讲几个数字。2017年厦门援助临夏州的财政资金是1.65亿,是2016年的5倍,并且超过前六年的总和。社会帮扶大约2000多万,还有厦门国有企业的1.82亿,加起来厦门2017年在临夏州帮扶的资金就3.7亿。我们用这些资金做了学校、卫生院、桥梁、道路等30个项目,帮扶了6.5万贫困人口,其中1.8万人在2017年脱离了贫困。

飞虹记者:政府、企业、社会各尽所能,可见厦门对临夏的州的帮扶是全方位的。

连坤明副州长:是的,可以说深入到了厦门社会的每个层级,2017年我们实现了三个百分百。第一个百分百是厦门市所辖的6个区加上火炬高新区百分百与临夏州的8个贫困县结对;第二是,厦门市的38个镇街百分百与临夏州的贫困乡镇结对;还有一个百分百是我们发起了一个结对帮百村的活动,让厦门一些有实力的村居来帮助临夏州的100个贫困村。所以,真的形成了全面帮扶的局面。

脱贫攻坚 每一天都在倒计时

飞虹记者:就在一个星期前,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临夏州下辖的8个县市都是国家级贫困地区,未来的三年,可以说每一天都是在倒计时,作为州领导,您觉得的压力大吗?

连坤明副州长:压力肯定是有的,不然为什么叫攻坚。脱贫攻坚,攻坚就是打仗,那就是一场战役。你说一个战役能没有压力吗,但正因为有这么大的压力才产生了强大的动力和合力。

中央到地方的重视,国务院台办等中央机关的帮扶,各个部委给予的政策,还有我们厦门和临夏的东西协作,都是动力,也形成了强大的合力。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倒计时,制定了脱贫攻坚的计划,整个临夏州到2017年为止还有27万左右的贫困人口,未来三年,一年要完成9.5万人的脱贫,还要防止再次他们返贫,所以确实有压力。

采访即将结束时,飞虹记者问到林坤明副州长来临夏州挂职的感受,他感叹说,自己来临夏这三年肯定是深深刻下了临夏的烙印。即使以后离开临夏,只要看到有关甘肃,有关临夏的新闻,一定会拿起来赶快点开来。如果遇到甘肃人,尤其是临夏人,就会跟他讲我也是临夏的,我在那里待了三年,就会向他打听临夏的老百姓现在生活富裕了吗。(记者 龚铭 陈琳 霍建阳)

厦门市援建的火炬小学

临夏州农业合作社的养殖厂

厦门援助临夏州广河县电商平台的缝纫机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