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九成年轻人对薪资不满

2018年01月1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李慧颖、李凯)台湾人力资源网站“yes123求职网”1月12日发布的调查显示,高达八成五的上班族不满意薪资待遇。其中,“90后”的年轻人对薪资不满的超过九成。

  调查显示,逾千名受访者中,有85.4%的上班族“不满意”现在工作的薪资水准,比2016年高出3个百分点,不满意度为近5年新高。从出生世代来看,“90后”不满意比例最高,达90.1%,“80后”不满意比例则为85.8%,“70后”达到78.7%。

  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增加,让年轻人的生存状况雪上加霜。调查显示,高达75.7%上班族生活在“手头吃紧”状态。“70后”经济状况最为窘迫,近八成“70后”感到开销紧张。受访者中还有九成受访者认为2017年生活总花费有所增加,物价上涨进一步导致薪水缩水。

  除了低薪,岛内年轻人还要面临冻薪、减薪的困境。受访人群“薪资未增长”的时间平均长达2.4年。有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去年曾遭遇过年终奖金缩水、删减加班费、分红缩水等各种形式的“变相减薪”。

  尽管台当局一再呼吁企业涨薪,台行政管理机构也表示正在研究涨薪方案,希望拉抬最低薪资水平,但薪资增长跑不赢物价上涨已是常态,长期冻薪低薪的“青贫族”成为岛内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

  岛内媒体评论指出,打破“闷经济”状态、提升企业盈利水平、提振投资信心才是解决青年低薪之困的根本之道。然而民进党执政后,各种施政乱象只会降低企业获利、吓走产业投资,进一步加剧低薪问题,造成就业机会减少、薪资不增反减的恶劣结果。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