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爱因斯坦手稿真迹在台展出

喻 菲  李 凯
2018年01月1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爱因斯坦亲笔写下的科学史上最著名的质能公式手稿真迹、广义相对论手稿、他获得的诺贝尔奖章以及许多从未曝光的书信档案目前正在台北展出,观众终于有机会了解这位科学天才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爱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对论”于1月12日至4月8日在台北展出,聚焦爱因斯坦一生的四个维度:科学成就、私人生活、公众形象以及对当代所带来的影响。

  据介绍,本次展出的近百件文献和文物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室提供,许多展品是首次外借,展示了爱因斯坦的科学成就、公开活动和私人生活,包含许多爱因斯坦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例如,观众能看到1919年9月27日爱因斯坦寄给母亲的明信片。当时,爱因斯坦的同事告诉他,那年5月的日蚀期间,由英国天文学家爱丁顿所率领的西非远征队观测到星光在太阳周围发生偏折的现象,证实了广义相对论的假设,爱因斯坦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健康恶化的母亲。

  爱因斯坦特展的策展人艾维·穆勒说,爱因斯坦是史上最著名的科学家,他彻底改变了人类认识宇宙的方式,重新诠释了光、时间、能量与引力的本质。他穷尽一生尝试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他的好奇心与想象力正是探究宇宙奥秘最珍贵的资产。

  观众除了能够近距离观看展品,还可通过多媒体互动装置,轻松学习爱因斯坦的众多科学理论。例如观众可骑上“光速脚踏车”开启时空之旅,感受爱因斯坦所思考的问题:如果以接近光的速度去旅行,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从而了解狭义相对论。

  在“看得见的引力场”互动区,观众化身为一颗小星球,在宇宙中形成引力场,使空间产生凹陷,本来走直线的光线产生偏折,观众由此可了解广义相对论所揭示的奥秘。

  爱因斯坦总是勇于假设,再通过后续的研究与实验一一检验。展览通过增强现实技术,扩增实境,让观众“亲眼见证”爱因斯坦揭示的物理现象。

  除了科学,爱因斯坦也非常热爱古典音乐,在解方程式时,会通过演奏小提琴或听音乐帮助思考。在“爱因斯坦的音乐方程式”互动区,观众可选择他钟爱的乐曲,帮助爱因斯坦解开黑板上的难题。

  艾维·穆勒透露,今年6月爱因斯坦文物真迹将在北京展出。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