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7年闽台贸易额增长18.3% 

2018年01月26日20: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1月26日电(记者黄鹏飞宓盈婷)记者从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获悉,2017年,闽台两地实现双边贸易额77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两岸经济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经济社会交流更加便利。

福建省代省长唐登杰26日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十二五”以来,福建省积极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有43家台湾百大企业在闽投资,福建实际使用台资74.5亿美元,闽台贸易额共达2377.6亿元人民币。

唐登杰表示,福建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数量已位居全国首位,妈祖等祖地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出台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举措惠及广大青年台胞。目前,在闽工作生活台胞已超过15万人。

以平潭综合实验区为例。作为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近年来平潭不断出台完善政策,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办公经营场所免租金、资金扶持、人才补贴和融资服务支持。截至2017年底,平潭台创园已签约入驻机构447个,其中台资企业占到半数,平潭作为两岸共同家园的特色日益明显。

“办公场所租金全免,大大减轻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在平潭台创园,“80后”台湾青年许淯善不久前成立了一家服装设计公司,开始了自己在大陆的创业之路。在他看来,平潭岛不仅自然环境优美,其良好便捷的创业环境更是吸引台湾青年来往的重要原因。

唐登杰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深化闽台经贸合作,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推广台胞权益保障联席会议机制,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同时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和学习生活,深化民间基层交流,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两岸融合模式,加快建设两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园等。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