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克难前行 携手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访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

2018年01月29日10: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到今年1月30日,大陆经贸社团在台湾首家办事机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简称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设立将满五周年。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五年来,办事处在服务两岸工商团体和企业、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中担当民间交流推手,发挥了重要渠道的作用。

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从挂牌之始,就备受两岸工商业界的关注,并入选当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李荣民于2012年底来台负责办事处的筹建,2013年1月30日办事处成立后任办事处主任。他当时即提出,“希望办事处成为两岸经济合作中的桥梁与助推器”,积极扮演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服务员”的角色。

对于办事处设立5年来的工作,李荣民说:“没有经验可以参照,我们在探索中克难前行。”“这五年来,办事处坚持‘找准定位、在商言商、服务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为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做好应该做的事。”

据他介绍,设立5年来,办事处广泛与台湾工商团体、企业及在台陆企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客观反映他们的诉求;积极搭建两岸经贸合作平台,包括热情接待大陆赴台参访、交流团组,配合开展两岸经贸促进,组织“台商大陆行”,举办、参与两岸经贸合作相关展览、论坛、交流座谈会和联谊活动,推动台湾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与大陆的合作;热心为台商、台青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寻找商机,特别是加强了为台商专题求助陈情的服务,依法维护台商权益;主动积极服务在台陆企、探索服务规范、引导依规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协助解决困难问题、营造良好环境等等。这些工作都获得了台湾工商界和在台陆企的支持和好评。

李荣民过去长期在大陆外经贸系统工作。回顾两岸经贸往来,他认为,从2008年开始,两岸经济合作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迈进制度性合作的阶段,取得了重大而积极的变化;2010年6月29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定(ECFA)签署,两岸经贸合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根据ECFA第六条“推动双方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的规定,台湾贸易中心上海代表处和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于2012年底、2013年初先后挂牌。“当时,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氛围感觉很好,两岸经济合作成果直接惠及两岸同胞。”

“但很遗憾,由于2014年3月台湾‘太阳花学运’的冲击,《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定》被迫搁置,ECFA不能有效落实。”李荣民指出,特别是2016年台湾政党轮替以来,两岸关系遭遇波折,两岸经贸红利无法持续,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停摆,台湾经济发展和民众利益受损,台湾工商界感到忧心,民众对未来发展感到茫然。

虽然环境愈发复杂和困难,但李荣民表示,相信两岸民间经贸合作在未来会更加密切、更加积极。他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等表述,体现了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

他说,台湾民间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中有相当的活力和比较优势,未来两岸在物联网、智慧制造和新能源、生物技术、大健康、文创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有广阔前景。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在商品贸易上,目前台湾出口大陆产品中机电产品占比超过80%,健康生技、文创礼品、运动休闲、美妆美容、农产食品等名品出口到大陆有很多商机,发展空间大;在投资合作上,台湾引进大陆人才、技术、资金受阻,台商可以顺应“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品质和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三个转变”,主动融入,加大到大陆布局的力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对台湾市场狭小、竞争激烈、薪资停滞等问题,台湾青年可到大陆创业就业。

对于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水平提升、共同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李荣民建言:“台湾应视大陆为重大机会并充分把握,以民为本,排除政治干扰,有效推动两岸已签署协议的落实,促进两岸技术、人才、资金流动便利化,实现两岸资源互补与共赢。”

李荣民表示,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愿为台企台商、台干台青到大陆寻找商机、推销产品、项目对接、创业就业提供助力,两岸民间携手合作大有可为。(记者李慧颖 李凯)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