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妇联会”被认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 资产被冻结

2018年02月02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行政主管部门“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党产会”)1日宣布,“党产会”临时委员会认定台湾“妇女联合会”是中国国民党的附随组织,并冻结其名下385亿元(新台币,下同)资产。

  “妇联会”被认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的主要理由,是该组织的人事财务业务曾经被国民党实质控制且未以相当对价转让等。

  台“妇联会”一旦被认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财产被推定为不当取得的财产,未经许可将不得动用;后续再经听证会及调查程序后,被认定属不当取得的财产,要在一定期间内移转为政府所有。

  “党产会”表示,台“妇联会”资产原则上立即被冻结,除了有履行法定义务或有其他正当理由,有资金需要,要取得“党产会”许可。另外,“党产会”已派员到“妇联会”索取会务资料,收齐之后会进行调查,除了立案调查“妇联会”本身,其旗下四个基金会及医院、中小学等,未来也会一一立案调查。

  此前台“妇联会”就本资产处置办法及未来组织运作的监督方式等问题,与台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及“党产会”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协商。“妇联会”至去年底仍坚持不得对其相关基金会进行公共监督,决定不签“行政契约”。当局于去年12月22日宣布撤换“妇联会”负责人、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和她的副手。

  辜严倬云随后发表书面声明,指责台当局大敲追讨不当党产的锣鼓,把“妇联会”罗织构陷为国民党“附随组织”,意图诬陷栽赃,横夺资产。

  此后,台“妇联会”与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党产会”于去年12月29日签署备忘录,包括妇联会愿捐出343亿元给政府,旗下四个基金会将完成董事会改选,纳入社会公益人士等,三方协定一个月内签署行政契约。这在“妇联会”内部引起巨大争议。

  今年1月31日,“妇联会”举行临时会员代表大会,投票结果否决签署行政契约。“党产会”随即宣布展开调查,并于1日宣布“妇联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妇联会”也于1日下午召开记者会,负责人重申,妇联会不是附随组织,没有不当党产问题,已准备好诉状应对。

  有台湾舆论指出,打击“妇联会”只是民进党打压国民党整体策略的一环,台当局只论蓝绿、全面追杀,目的是造成寒蝉效应。(记者李慧颖 李凯)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