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青年创业“甘苦谈”:可以在大陆闯出一片天

2018年02月03日1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青年创业“甘苦谈”:可以在大陆闯出一片天

台湾青年创业“甘苦谈”:可以在大陆闯出一片天

  台湾青年蔡志阳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只身“登陆”创业经历。 吕明 摄

  中新网漳州2月3日电 (记者 孙虹 张金川)四年前,不顾家人的反对,台湾青年蔡志阳毅然只身“登陆”创业。如今,在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蔡志阳一手办起的台湾丰山生态园区,汇聚了从世界各地引进的120多个花木瓜果新品种,已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百果园”。

  “这是我新种出来的澳洲手指柠檬,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水果。”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进蔡志阳的“百果园”,他端出一盘外形奇异的水果,用小刀轻轻切开,里面的籽粒竟像变魔法似地往外冒,吃起来一番酸爽,回味无穷。

  台湾青年蔡志阳展示他种出来的奇异水果。 吕明 摄

  安第斯山脉黄金果、巴西树葡萄、太平洋沙梨、巧克力布丁果等一大批异域水果,也通过蔡志阳的巧手栽培,在漳州扎根结果。

  “我的爷爷和父亲在台湾都是从事果树新品种的研究,他们都希望我留在台湾继续家里的事业。”蔡志阳却认为,一水之隔的漳浦和台湾纬度相近、气候相似,市场却比台湾广阔得多。

  初来大陆时,因为对政策、环境都不熟悉,蔡志阳感觉“好像踢到一块铁板”。“刚来时,这边连一棵树都没有,全部都是空地。”从第一棵树种起,他不断摸索探究,“现在,树已经都换了三四批”。

  做农业没有捷径,蔡志阳比在台湾时还要努力。“大陆市场确实很大,但是想要拿到市场,我们还需要相应的实力,所以我花了很大的苦心,一草一木对我来说都是有感情的。”

  在热爱的事业里潜心耕耘的蔡志阳坦言,“自己的进步看得到,现在父亲也会来大陆看我,家人从一开始的反对转变为支持,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如今,蔡志阳的丰山生态园成为了漳浦台农创业园独特的风景,来自各地的游客、客商络绎不绝。春节将至,他希望用自己成功的经验,回到台湾跟想要创业的青年朋友说,“大陆不但市场大,而且政府扶持的力度也大。相信只要有心、有实力,年轻人也可以在大陆闯出一片天”。

  和蔡志阳一样,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创业梦想在大陆一步步实现。截至目前,作为台湾同胞重要祖籍地的漳州已有4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吸引50余个台湾青创项目入驻,涉及台湾文创美食、伴手礼、手工艺品、音乐等领域。

  结合漳州本土现代农业生态旅游资源与优势,图灵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整合引进台湾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产业链,打造全新的“前店后厂”配销经营模式,形成产业集群和带动效应。

  台湾“90后”徐逢甫2017年从台湾中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漳州图灵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内开办了一家服饰公司,结合创意产业和服饰,将传统造型以动漫化等创新的方式来诠释。“这等于大大提高了我发展的可能性。”他说。

  带着项目到大陆参赛的纪建,也选择在图灵台青创业基地落户。2017年10月,纪建和伙伴一起创办的天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他看来,大陆广阔的市场,加上服务完善的众创空间,给台湾青年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从事编程开发多年,纪建对大陆互联网环境的发展并不陌生。但自主创业初期,他也觉得“不太踏实”。“或许是对大陆法律、会计等问题的不熟悉,或许是对环境变化的不适应,这些都需要时间。”

  “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很看好大陆的经济发展前景,所以才来到这里希望赶快追上这部‘班车’。”纪建说,毕竟成功都是靠熬的,熬得住,能够成功的机会就越多。(完)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