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此心安处是吾乡”:留大陆度春节 苏州台商“出招”解乡愁

2018年02月05日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因为政治上的理由来伤害台商的感情,是一种非常不理智的行为”。3日,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台协会”)会长高国伦对中新社记者说道。

  当晚,苏州市台协会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台商新春联谊会。在苏州生活、发展的台商们齐聚,一同分享一年的收获与喜悦。晚会上,“你买到回台湾的机票了吗?”成为流行的问候语。有台商借用余光中的诗句感叹:“乡愁是一张窄窄的机票,我在这头,亲人在那头”。

  1月31日,台当局拒绝批准两岸春节加班机,导致东航、厦航等航空公司被迫取消176班春节加班机。这令大批在大陆的台商陷入了难以返乡过春节的困境中。

  高国伦介绍,在苏州发展的5万多名台商中,至少三分之一受到了影响。“我到苏州12年了,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没有办法回家过年,对台商情绪上是一个非常大的伤害;现在即使能买到票,票价已经是平常的4倍之高。因为政治上的理由来伤害两岸同胞的交流以及台商的感情,是一种非常不理智的行为。”

  “早就买好了票的,却眼睁睁看着航班不见了。”上阳资本董事长潘余仁的语气中充满了无奈。和一年不见的亲友相聚,包红包给老人……设想好的种种春节活动化为了泡影。潘余仁表示,今年是他第一次在苏州过春节,“希望政府能按照台湾的习俗组织一些活动,让台湾的亲人知道这里也有人照顾我”。

  广运机电董事长谢清福刚刚在苏州市台商座谈会上提出了“我在苏州过年也挺好”的议题,建议政府和台协会一道为滞留的台商们组织年夜饭、新春登高等活动,消去大家不能返乡的遗憾,“此心安处是吾乡”。

  另一些台商已经在计划春节如何在大陆游玩了,现场甚至有人开始分享周边地区的旅行攻略。

  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表示:“环境不是我们造成的,所以我们只能去适应。台商的特点是比较弹性,总有方法的”。他还提议:“如果我们不能回去,为何不试着邀请台湾的亲人们过来大陆过春节呢?说不定这也是个让家人了解大陆的好机会”。

  苏州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军透露,针对滞留台商们的春节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中。(记者 钟升)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