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雨、余震中抢救生命——台湾花莲24小时救灾见闻

【查看原图】

  2月7日,救援人员在倾倒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进行救援。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新华社花莲2月7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6日23时50分,一场6.5级的浅源地震让美丽的花莲陷入了深深的悲伤。截至7日晚24时,这场地震已造成包括1名大陆游客在内的7人死亡,260人受伤,67人失联。

  7日的救援工作在大雨瓢泼、余震频繁中展开。在市中心,倒塌的统帅大饭店、云门翠堤大楼等重灾区,围聚着来自台湾各地的救援者、媒体以及各式重型机械,争分夺秒抢救受困者。

  云门翠堤大楼本是一座地上12层、地下1层的住宅,强烈的震动使它倾斜约45度,大楼正面翘起,背面深陷,四楼变成一楼,望去摇摇欲坠。为了保证搜救人员的安全,7日一早,救援现场就运来一根根5、6层楼高的钢梁,用来顶住倾斜的大楼,防止它进一步倾斜,而搜救人员则小心翼翼地乘坐吊车从高层往下搜救。上午约10时,搜救人员成功将1名妇女从9层救出,媒体争相拥上采访,乐观的情绪充溢现场。 

  2月7日,救援人员用钢架支撑倾倒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然而在现场指挥的花莲县长傅崐萁却并不轻松,他指出,云翠大楼二层是一家旅馆,如今已被埋在地下,初步估计有10多位旅客还困在其中,搜救任务艰巨。

  事态果然如傅崐萁所担心的,随着大雨不断,几乎每个小时都有余震,搜救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到下午4点左右,由于大楼固定钢梁出现滑动情形,救灾人员不得不从楼中撤出,救灾工作暂停。现场施工人员运来巨大的拦洪用消波水泥块及混凝土,浇筑成钢梁的基桩,以避免建筑物因余震造成二次损伤,保证搜救人员安全。

  现场的人们更发现,云门翠堤大楼越来越倾斜。在现场监测的新北市建筑师公会理事张启明指出,从早上8时到晚上17时,大楼倾斜了4度,“虽然还稳定,但不安全”。

  在另一个重灾区花莲统帅大饭店,则上演了悲喜一幕。统帅大饭店地上二层坍塌,到上午还有周志轩、梁书玮两名员工被困。救援人员经过仪器探测和敲击墙壁,发现他们所在位置。台消防部门特搜队负责人表示,现场有140余名搜救人员及充足器械,大家轮班挖掘,希望能尽快将他们挖出来。周志轩的母亲从夜里就焦急地等待在现场,当听到儿子有消息了,激动地连连说“活着就好”。然而,令人难过的是,经过15个小时搜救,下午梁书玮获救,而周志轩被救出时已没有呼吸,送医后宣布不治。

  据介绍,从4日花莲发生6.4级地震到7日晚,花莲发生超过百次有感地震,傅崐萁称之为“花莲50年所未见”,但困难并没有让救援人员丧失信心。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台湾各地的搜救人员在雨水与泥水中夜以继日地工作,争分夺秒进行救援工作。在统帅大饭店救援现场,一位花莲的消防人员说,再累能救出同胞也心甘情愿。

  2月7日,受灾市民在花莲体育馆内的收容所休息。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为了保障民众安全,花莲县政府已在花莲体育馆设立了临时安置所,为民众提供睡袋、水和食物。记者在体育馆现场看到,民众铺位摆放井井有条,被褥干净,食品齐备,环境整洁。而台湾各个民间慈善组织、公私营企业则纷纷在场馆内为民众提供丰富物资及便利服务。70岁的花莲市民李奶奶和儿子、孙女都住在体育馆内,她说:“地震虽然可怕,但来自各界的关心让我感到很温暖。”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8日08:42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