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重庆台商呼亲唤友“登陆”过年

2018年02月12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重庆是我的第二故乡,在重庆过年和在高雄过年一样好。”已在大陆工作7年的台商钟秉杰,今年首次主动留在重庆过年。母亲在儿子的呼唤下,也从台湾赶来陪他。

狗年春节临近,许多在渝台商和钟秉杰一样,选择留在重庆过年。随着两岸人员往来密切,近年来,台商“留守”大陆过年渐成时尚。他们中不少人事业和家庭也在大陆,认为留在大陆过年顺理成章,在大陆过年和在台湾过年并无太大区别。

钟秉杰是一家设计公司老板。到大陆7年,他从沿海转战到内陆,从就业实现了创业。7年间,他在大陆不仅收获了事业,也成为了“重庆女婿”。今年春节,他主动要求母亲到重庆过年,让母亲考察一下他准备“扎根”的地方。

11日是农历腊月廿六,按照传统习俗,这一天要杀猪割年肉,开始置办年货。钟秉杰当天计划与母亲、妻子一同去选购年货。“过年的仪式感,无论在重庆还是高雄,未有较大差别。”钟秉杰说,守岁、逛庙会、看花灯这些传统习俗两岸都一样。海峡两岸本是一家,千丝万缕扯不断,在哪过年都是在家里。钟秉杰说,“家在重庆”已成为许多台商共同的感受。

实际上,钟秉杰只是众多“留守”大陆过年的台商之一。随着越来越多台商到大陆投资、创业和生活,呼亲唤友到大陆过年,现已成为许多台商过年的新方式。在大陆打拼了三十余年的台商黄锦勋,一家十余口人今年已是连续第二年齐聚重庆团年。

年过七旬的黄锦勋1992年首次到重庆,他创办的厨卫品牌已在大陆家喻户晓。以往,黄锦勋会携家带口回台湾过年,今年一家三代大部分都在重庆,有些亲属也从台湾特意赶来,一大家子一起在重庆过个团圆年。

黄锦勋说,重庆已从20多年前的内陆腹地发展成内陆开放高地,与之相伴的是众多机遇。“平时大家都忙,没空来大陆观光考察,借着春节假期,我让亲戚们来重庆不仅仅是过年,也能深入了解大陆,藉此寻找发展机会。”黄锦勋说,如今他的儿子和女婿陆续从台湾来到重庆,接过生意的“接力棒”,一家三代都成了“新重庆人”。

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在渝台商过春节呈现“两多”趋势,一是选择在大陆过春节的台商越来越多;二是特意从台湾赶到大陆过春节的越来越多。特意从台湾赶来大陆过春节的,有的是与在大陆的亲人相聚,有的则是在大陆观光考察。

事业与家同在,成为越来越多大陆台商的生活写照。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重庆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646家,累计合同台资277.92亿美元,重庆已成为台商在大陆西部重要的集聚地之一。(记者 刘相琳)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