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情牵两岸 主持人许川再获殊荣 

2018年02月2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许川在高雄直播

近日,主持人许川荣获一直播2017年度精品直播内容大奖。算上他过去一年获得的微博2017年度最佳短视频栏目、百度母婴盛典2017年度最佳影响力个人、腾讯NOW直播2017年度最佳创意人三项大奖、许川成为仅有的在一年内,在直播、自媒体、短视频三个领域,“BAT”四大核心平台都拿到个人奖项的意见领袖。

过去,许川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谈话节目主持人,曾独家专访包括奥斯卡、金球奖得主在内的超过500位名人明星。剧作大师赖声川说:“许川是有能力走进谈话者内心深处的主持者”。而在著名音乐人姚谦眼中:“在日益紧张拥挤的媒体与人际的世代,善意和温暖的沟通一直是许川的力量”。

许川专访赖声川

许川说“我希望能创造一些什么,做一些有价值的,能够抚慰人心的事情。”30岁之前,他对话名人明星,30岁他离开电台,从此专注普通人的爱恨情仇。《川哥真心话》里,他给无数颗深陷泥潭的心带去安慰。

带着这样的初衷,许川从2016年起开办了脱口秀《川哥真心话》,节目跨界直播与短视频。许川的直播平均每场超过200万观众,粉丝习惯了通过电话连线将最揪心的故事与他分享,线上观众也会参与讨论,为分享者出谋划策。而2017年的台湾直播,则是许川在户外直播的尝试。许川的台湾直播以《爱就是一生一世》为主题,在台北宁夏夜市、盐水蜂炮、平溪天灯、鹿港小镇,他现场采访了结婚几十年的老夫老妻、热恋期的年轻人等一百多对台湾情侣,讲述祖辈、父母、自己关于一生一世的爱。同时,屏幕外的观众还可以给这些情侣布置任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参与互动。两场直播的观众突破五千万,两岸同胞在爱的主题下,达成深深共鸣。

许川的特别在于,多年谈话节目主持经验,对话顶尖大咖锻炼了他的语言表达;从小经历太多的伤痛,让他多了一份懂得;身陷抑郁又自我疗愈,研习心理让他洞悉人性。主持人、专栏作家、心理咨询师,这些不同的职业属性在他身上融为一体。奥斯卡得主、《肖申克的救赎》男主角Tim Robbins说:“许川非常会说话,也非常会听别人讲话,在他的年纪有这样的能力除了极高的语言天分,我想还和他的经历有关。”

2017年,许川的音视频节目、文字专栏的播放量和阅读量加起来超过7亿。全网粉丝破千万,男女比例3:7。这一年许川回答了超过一万个情感提问,看了这么多爱恨情仇,他总结自己第一个关键词是“接纳”。

“我们需要很多柔软的力量,而不是像所谓的情感专家一样站在道德高地去指摘别人,帮助一个人比较好的方式不是你告诉TA好不好,而是你懂TA的不容易,你知道TA也是一个值得被爱的人。你接纳TA,理解TA,支持TA。你相信TA可以做得更好”。许川为粉丝构建了一个谈话空间,让所有人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当TA内心拥有信任的力量,TA就会越来越好。”

“我的内容很简单,就是回答问题、分享故事、陪伴大家。每一期的选题都来自粉丝的提问,一个个鲜活故事的解读与分析,是我能给粉丝最好的东西。粉丝从这些故事里获得成长的能量,他们会继续把自己的故事与我分享。”

接纳不止对别人,更要对自己:“我们太习惯用好、坏、善、恶把人标签化,但人性是有很多面的。如果我们能接纳自己也许没那么好,自己就是个普通人,也许也会做错事,同时相信给自己时间一定能处理好,我们的生活将会从此不同。”

第二个关键词是:勇敢。

许川认为,婴儿从母亲肚子里生出来是TA人生的第一次失去-失去了安全的家,需要自己呼吸、自己进食。从此,人开始一系列的创伤体验。离开襁褓需要蹒跚学步,进入校园需要面对竞争,踏入社会需要经历风雨。人的本能是保护自我,为了暂时让自己安全,至少看起来是安全的,人会做出很多决定。比如,因为感情破裂自己不知道怎样弥补,就选择结束感情重新选择-但问题是也许你们双方都不具备维持长期关系的能力,换一个人就会好吗?许川说:“我希望每一个人都知道,最强大的能量在你自己的身体里。勇敢,正如我们优秀的同类做到的那样,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值得被爱、配得上幸福。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别的影响自己的元素,用心爱自己,经营自己的生命。”

看起来,许川在努力将过去的经历融为一体,他担任合伙人、CCO的贝壳视频&何仙姑夫估值超过三亿,签约数十位顶级大V;他的个人自媒体粉丝过千万,在情感领域炙手可热。他的个人修为也在人情冷暖中,渐渐凝练。

禅修中,许川冥想自己是一口大湖,洁净的湖水里,有人游泳,有鱼、植物生长,包容人情冷暖,正如他现在所做的一样。

(责编: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