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不忘沧桑家国往事 代言两岸同胞心声——访台籍新代表新委员

2018年03月05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不忘沧桑家国往事 代言两岸同胞心声——访台籍新代表新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欢)“作为一名台胞,我非常关注两岸关系发展;常年生活在大陆,我对国家战略也非常关心。我是一名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为两岸同胞代言。”富丽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培辉的一席话,说出了许多台籍代表委员的心声。

  出生在大陆的蔡培辉祖籍台南,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二代台胞。作为一名台籍新代表,蔡培辉尤为关切两岸关系发展。“我非常愿意去做台湾年轻人的工作,让他们更加了解大陆的政策。”蔡培辉说,现在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发展,他建议在厦门等地发展科技小镇,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投身智能产业,让两岸同胞在交流中增进了解。

  两岸关系之外,蔡培辉最关心的是西部扶贫工作。1996年,蔡培辉前往西部省份甘肃投资兴建了一家沥青公司。经过20多年艰苦打拼,公司业务扩展至房地产、装修、农业和旅游开发等多个领域。

  “我把最好的时光献给了大西北。”蔡培辉说,公司业务发展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尤其关注扶贫工作。为贫困村修路、带农民赴沿海地区培训、投资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园项目……蔡培辉的足迹遍布甘肃,尽力帮当地人摆脱贫穷。他今年精心准备的建议,主题就是“用大数据推进精准扶贫”。

  新任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是青岛出生、祖籍台北的第二代台胞。“1947年,父亲从台湾经香港到北京,并加入台盟。后来他从北京到青岛定居下来。”她说,现在台湾仍有许多亲戚朋友,“那是我的第二故乡,每次去都很亲切”。

  对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林青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会努力向老代表讨教,积累履职的经验,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她说,本次上会准备了4个建议,涉及促进两岸金融合作、细化两岸青年交流、建设美丽中国和加强学龄前儿童教育等方面。

  林青说,青岛现有台商5000多人、台生200多人。“在青岛生活的台胞,遇到问题常常会找到台联。”她认为,台联组织应该积极了解和反映台胞的愿望和诉求,进一步提高服务台胞的能力,帮助台胞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台联基层组织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作用。

  与两名新代表相比,新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的经历更为“传奇”。台湾出生成长,16岁移居香港,在福建省政协担任过三届政协委员,目前也是全国妇联执委。常年往返内地、香港和台湾,凌友诗不仅是“两岸通”,还是“香港通”。

  “我在台湾高雄左营出生,父亲是国民党海军军官。我从小接受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凌友诗说,自己从来没有忘记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为国家的独立生存奋不顾身、前仆后继的血泪史,从没忘记巍巍中华、家国往事。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将人民的呼声与期盼带到国家参政议政殿堂,凌友诗感到荣幸。她说,自己背负着更多的使命,将努力建言献策,更加积极地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她今年准备的提案和发言材料,将凸显其“两岸通”和“香港通”的特长。

  全国两会开幕前,大陆方面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个好消息也让台籍新代表新委员振奋不已,纷纷点赞。

  蔡培辉代表指出,31条具体措施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给台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他们获得感更强,来大陆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必将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

  凌友诗委员说,31条措施针对性地解决了过去几年台胞突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林青代表表示,此次出台的31条措施涉及面广,聚焦“同等待遇”,反映了许多台胞和对台工作者的心声。“这是两岸和平发展多年累积的成果,其中有不少措施也是基层对台工作者长期努力的结果。”她表示,希望新措施的实施细则能尽快出台,让愿意来大陆发展的台胞“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快”。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