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谈两岸关系:"台独"兴风作浪 外部势力加大干预

2018年03月05日15:44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图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柴逸扉 摄)

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结束后,北大厅“部长通道”开启,记者在这里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

在谈及“两岸关系”问题时,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总体上说,目前两岸关系形势更复杂,对台工作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是因为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岛内各种分裂势力动作频频,兴风作浪。此外,外部势力也加大干预。这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积极妥善有效应对。消极因素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和平统一进程。进入新时代,对台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坚决落实中央各种对台工作部署,重点有四个方面。

张志军称,第一,坚定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第二,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三,积极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第四,加强与台湾地区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政党和团体的合作,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汇聚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张志军说:“五天前,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公布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31项措施,涉及领域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些措施将为台资企业和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同胞同等待遇,这些措施出台后收到台资企业和台胞热烈反应和广泛好评。所以我们说到的一定努力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不仅要把31个措施层层落实到位,而且还会根据新情况、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措施。”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