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物价上涨百姓忧心 舆论批台当局“失能”

2018年03月13日08: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春节刚过,物价上涨问题就一再成为台湾媒体的焦点,从卫生纸、肉鸡、手摇杯饮料再到电价等,“涨”声不断,台湾2月CPI涨幅也创下13个月以来新高。虽然台经济部门官员称没有通胀问题,但岛内媒体及专家指出,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用品都在涨,台湾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

  2月底3月初,台湾首先出现了一波罕见的卫生纸抢购潮,各大卖场的卫生纸被一抢而空,引得媒体争相报道。在卫生纸传出涨价前后,肉鸡,麦当劳、星巴克等连锁商店以及各种手摇饮料、一些小吃等也相继宣布涨价。

  最新争议是电价上涨问题。台湾电价审议委员会将于16日召开会议讨论电价。根据此前台当局有关官员在各种场合的发言,电价或将上涨3%以内。

  岛内专家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强推“非核”能源政策,增加绿电与天然气发电比重,绿电发电成本是目前平均发电成本的2-3倍,天然气发电也比煤电与核电贵,而台湾天然气几乎全靠进口,在国际天然气价格上升的情况下,增加的成本终究会反映在电价上。

  专家分析说,卫生纸涨价虽影响人众,但对整体物价影响较小;而电价、油价等原材料价格是影响其他商品价格的基本因素,如果上涨,台湾恐怕会面临通货膨胀的危险。

  物价上涨百姓忧心。根据近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台湾81.8%的受访民众认为今年台湾物价会上涨,38.5%的民众认为今年收入会比去年减少,46.3%的民众表示在未来一年会减少消费。

  台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2.19%,创下13个月以来新高;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CPI年涨2.39%,创下2009年2月以来新高。

  面对民众、舆论的质疑,台湾统计部门负责人12日在接受民意代表质询时表示,电价每上涨1%,物价涨幅增加为万分之二点七。他还辩称,有些购买频率较高、权重不大的民生用品确实上涨,但同时有些信息产品类、居住类等价格下跌,“目前整体物价走势是温和的”。

  此间舆论质疑,民众最关心的民生用品都在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公布的数字仍没有反映出实质情况,CPI恐有失真;如果万物皆涨唯有薪水不涨,民众实质薪资倒退,小市民日子恐怕只会更难过。

  台湾《联合报》日前发表评论指出,台湾近年来薪资水平停滞不前,物价一直是人们心中牵挂的大事。过去民进党在野时,动辄拿物价上涨议题攻击国民党;如今换民进党执政,对其过去挂在口边的大事却傲慢以对,完全不在乎民众感受,也拿不出有效对策。这除了“失能”二字,没有别的形容。(记者 李慧颖 李凯)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