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两会答记者问解读:大陆对台工作坚定自信积极有为

2018年03月20日08:2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部长通道”上回答了记者有关提问,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的坚定自信与积极有为。

  一、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大陆方面沉着冷静,坚定自信,始终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与主导权。

  张志军主任首先分析了当前台海形势,指出“今年的对台工作形势,总体上说,两岸关系的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对台工作也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并归纳其原因主要来自三方面:

  一是“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舍此两岸政治僵局无以破解,可以说,造成今天两岸政治僵局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二是“岛内各种分裂势力运作频频,兴风作浪”——这些分裂势力一方面叫嚣“正名”、“制宪”,谋求“法理台独”,另一方面在台湾社会鼓吹“台独”思想,“独(毒)化”台湾民众,妄图疏离两岸同胞的民族情感,制造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误解,挑动他们对祖国大陆的敌视。

  三是“外部势力也加大了干预、介入的力度”——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为了遏制与干扰中国的发展,加大了所谓“以台制华”的力度,甚至挑战国际上“一个中国”格局,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了威胁。

  对此,大陆方面密切关注,但并不因此乱了阵脚,也并不随之起舞,而是积极妥善有效地应对,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按照既定的方向推进工作,诚如张志军主任指出,“这些消极的因素,阻挡不住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这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战略定力与战略自信。

  二、进入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展示新气象,积极有为。

  张志军主任指出,进入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有四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坚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句话再次强调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与原则、对台工作的目标与实现路径,展示了大陆方面在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的诚意、对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

  二是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独”是两岸关系最大的破坏因素,对其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反对与遏制“台独”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保障国家发展历史机遇期不受干扰与破坏,这里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底线思维与大局意识。

  三是积极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两岸关系越是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越是想阻挡两岸交流交往,我们越是需要扩大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越是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因为这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有利于加深两岸同胞的亲情,同时也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势,有利于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可以说,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张志军主任以最近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来举例说明大陆方面在有关政策上“言必行,行必果”,还特别强调“不仅要把31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而且还会根据新情况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的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这些已经出台及未来将会出台的措施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把台湾同胞当作自家人,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真诚态度与真挚情感。

  四是进一步广泛团结一切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台湾同胞。可以说,对于台湾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大陆方面从来不带偏见,只要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都是大陆方面可以团结的对象,因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更多的同胞共同努力。张志军主任这句话体现了大陆广博的心胸与前瞻的眼光。

  最后,从张志军主任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的讲话内容,我们可以看到,今后对台工作系统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进一步把握对台工作是党和国家总体战略有机组成部分、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总体工作目标的战略定位,稳中求进、扎实进取,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国家统一这一宏伟目标展现出更多新气象新作为。(作者:严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